01  

麵包樹是常見的景觀樹,熟果期是六、七、八月,幾乎是一整個夏天。它長得非常高大,葉子大又濃密,堪稱美樹,遮蔭效果佳。雖然我小學母校就有種植,當時老師就告訴我們麵包果可食,卻從未見人嘗試過,結實累累的果實就任它掉落,沒人加以利用。偶而到宜蘭或東部旅行,會看到當地人在路邊販賣清理好的麵包果,但因為不知道料理法,從沒買來嘗鮮。如今回想,我竟然如此缺乏好奇心!

 

02  
02. 我所入手的麵包果是樹齡極大的老欉,果實約酪梨大小而已,不像東部那些改良過的麵包樹,果實較大而果肉漂亮

 

例如臨沂街菜市就有一棵,我竟然從來沒有注意過,直到今年動念入手幾顆來試試,才猛然發現原來我們社區就有好幾棵,不過它們都是樹齡極大的老樹,不知是品種使然或是缺乏照顧,所結的果實就如酪梨大小而已,相較於東部的麵包果,像營養不良似的。

 

02  
03. 原來我每天買菜的臨沂街菜市就有一棵,我竟然從來沒注意到。

 

原來麵包樹是桑科波羅蜜屬,難怪長相和波羅蜜那麼雷同,只是體型小了兩三號。而台灣的麵包樹果實又比南太平洋、加勒比海及夏威夷的品種更小,那裡的麵包果可以長到哈蜜瓜大小,果皮也比較光滑,果肉看起來是整片而非一絲絲。我看他們常將麵包果丟進火堆裡烤,烤熟後果皮很容易剝除,果肉柔軟又綿密,據稱吃起來像麵包。稍早入手了兩顆麵包果,我也將它們丟進烤箱以200度烤了四十分鐘,卻發現果皮還是很難去除,果肉還是一絲一絲,根本就沒味道,怎會差那麼多?

 

 03  
04. 它的樹葉又大又美

 

 

05.JPG  
05. 這兩顆果實已經成熟,很快就會掉落

 

火烤失敗,我決定拿來做料理。由於麵包果本身沒什麼味道,適合比較重口味的調味法,否則吃起來真的沒什麼滋味。這些年我熱衷南洋風味,於是決定為這些麵包果量身打造專屬的食譜。我參考印度人和斯里蘭卡人的做法,發現用了太多香料,根本就是香料大雜燴而已,我喜歡的料理是不太複雜的調味,於是我決定自創。

關於椰漿,您可以選擇市售罐裝,但如果您是自然主義者,這篇網誌(點這裡)有新鮮椰漿的製做法,敬請參考。另,麵包果含有白色黏稠乳汁,清理時需雙手及刀鋒抹油,才好削皮切塊。清理完畢後,刀鋒在爐火上烤一下,就可以用廚房紙巾輕鬆擦去刀峰上的乳汁。這道椰香麵包果食譜如下:

 

材料:

清理好的麵包果         400g

五花肉                    200g(切塊、切片、切條都可以)

扁魚                       2片

紅蔥頭                    6顆,切小丁(約一小碗)

嫩薑                       3公分,切絲

椰漿                       250g (喜歡椰漿者,多加也無妨)

糖                          1大匙

魚露                       1大匙

鹽                         調味用

 

做法如下:

 

06.JPG  
06. 麵包果去皮切塊時,雙手及刀子都要抹油,果實中間的硬心要去除。清理完畢後,刀鋒在爐火上烤一下,就可以用廚房紙巾輕鬆擦去刀峰上的乳汁。果肉裡有花生大小的種子,雖然可食,但殼硬,不好去除

 

07.JPG  
07. 食材都先備好

 

08.JPG  
08. 五花肉和椰漿都含有油脂,因此不需要加油。先以乾鍋煎五花肉至兩面微黃,夾起五花肉

 

09.JPG  
09. 原鍋倒入紅蔥頭、嫩薑絲及扁魚,利用五花肉出的油來爆香

 

10  
10. 先倒進一半的椰漿,拌炒一下,讓椰漿稍微出油

 

11  
11. 再倒進所有麵包果及五花肉,拌炒一下

 

12  
12. 再倒進所剩的另一半椰漿,可加水蓋過食材,轉小火,蓋鍋悶煮40分鐘至一小時,直到麵包果和豬肉都煮軟了。喜歡豬肉Q彈口感者,40分鐘就夠了,期間要加一大匙糖和一大匙魚露,不夠鹹再酌量加鹽調味。糖、魚露與鹽的比例請依個人偏好調整。

 

13  
13. 一小時過後,豬肉已軟爛,完成了,只需換鍋上桌

 

14  
14. 哇啦,這就是今天的晚餐──椰香麵包果燴飯。祝大家胃口大開!
 

PS.. 較成熟的果肉烹煮時容易散開,且容易熟,等豬肉快煮爛前再放下去即可 

 ----------------------------------------------------------------------------------------------------------- 

2017-08-0 5更新

尼莎颱風過後,我的車庫房東給我好多麵包樹的落果,又大又美,我趕緊分贈諸親友,包括學長伉儷,我建議讓他家裡的印尼美眉仿照印尼人煮生波蘿蜜的方法料理。數天後,學長伉儷回贈我一碗印尼風麵包果咖哩(Gulai)。

可惜我忘了在小抄裡交代麵包果要去除硬心,也因此咖哩裡的麵包果是完整的一塊塊,沒有散開。成熟的果肉去心之後,一烹煮就會散開,果肉變得很破碎,也許印尼美眉基於煮波蘿蜜的經驗,故意不去心也說不定。

總之,我覺得印尼人都有神奇手指,不知道她們在食物裡加了什麼死人骨頭,總有一股任憑怎樣參考印尼食譜也做不出來的芳香,光是聞那氣味就銷魂之至。好人必有好料吃,我一定是好人,學長伉儷平時一定也善待印尼美眉,她才願意為老闆一家做出如此美味的料理。我得趕緊透過學長伉儷向印尼美眉打聽她到底放了什麼。

如果您也喜歡麵包果,如果吃膩了台式做法,剛好家裡又有印尼幫手,可以請她做做印尼風咖哩(Gulai)。哈哈,我又幫大家找到一個善待印尼幫手的理由了。來,廢話少說請看圖。

 

15  
15. 學長伉儷回贈我的印尼風麵包果咖哩,當晚就成了我的麵包果咖哩燴飯,歐伊係內!

 

16  
16. 印尼美眉有魔法手指,我吃得精光,只剩硬心和種子。果仁還不是很鬆軟,可見她沒有煮很久,因為成熟的果肉煮一下就熟了。我上回把較生的果肉與豬肉同煮一小時,果仁鬆軟得像花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果料理 鄉野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