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  

圖鑑真是害人,自從家長買了野菇圖鑑,我日日翻圖鑑又上網查資料,總覺得是紙上談兵、隔靴搔養。要確切認識蕈菇,一定要實地見習,真正閱菇無數才行。尤其手邊的圖鑑恐怕是發行已久,圖片品質並不清晰,光是翻圖鑑的照片來鑑定菇菇,反而充滿誤導。時下照相器材日新月異,隨便一部傻瓜數位相機的畫質,都比手邊的圖鑑優良許多,網路上許多網友分享的圖片都將菇菇的辨識特徵拍得一清二楚,這才是王道啊。(皮卡第地區的美麗小村莊 Coucy)

因此建議有心購買圖鑑的菇友,務必慎選圖片品質精良的版本,不夠準確的圖片反而誤導人,後果嚴重。而網路上的圖片畫質固優,卻也有少數對真菌不夠專精的菇友,他們分享的圖片是錯誤的,菇友們也必須明辨。

想及我馬上要回台北,為了把握最後的機會,我日日搯著家長的脖子,要他帶我去森林見習。為了擺脫老婆整日嘮叨,家長只好屈服,問題是,要去哪裡呢?上次專程赴楓丹白露一日遊,並沒有見到什麼令人興奮的菇菇,加上該處森林遊客如織,競爭者眾,因而不考慮。於是他只好翻地圖射飛鑣,哪裡有森林,又離巴黎最近就那裡。飛鑣射中了諾曼地的一座大森林,可惜打電話去訂房,旅館已客滿。想也知道,八月是法國渡假旺季,諾曼地是熱門旅遊地點,三天前打電話去訂房,哪會有房間?

家長只好退而求其次,轉向完全沒什麼觀光客的皮卡地(Picardie),挑選了一處離巴黎最近的森林,打電話去訂房,只有八個客房的鄉村小旅館竟然還有房間?!我和家長這時感覺不妙,可以想見此地多麼不吸引人。

八月三日我們出發了,誰知道我們的車子進入皮卡第地區,沿路穿越許多鄉間小聚落,我們才發現錯了,這裡淳樸寧謐,充滿悠靜又迷人的小村莊,放眼盡是富饒的田園景觀和四處環繞的森林,真是美不勝收啊。真高興我們的旅遊品味異於一般觀光客,不用人擠人;更因此地不獲一般觀光客的青睞,觀光設施和旅館餐飲都較其它地方便宜,我這才體會做為怪咖觀光客的好處。  

 

55   
(我們下榻的旅館)


48  
(村莊的暮色翦影)

抵達飯店已經過了午後,到旅館報到之後,當天下午的活動當然是到森林踏青兼賞菇。由於第一次來,也只好射飛鑣找森林,看到林相不錯的步道,我們就鑽進去了。我對植物有些認識,常見的樹木我通常能叫出名字,像松樹、橡樹和栗子樹,獨獨這裡的樹林我叫不出來,那是一種高大的喬木,我認為那葉子很像榛果,家長卻說榛果不會長這麼高大。這就考倒我了,只好拍照存証,等高人來指點。

49  
(歐洲的森林都這麼平坦,又易於進入,哪像台灣的叢林,處處陡峭難行呢?)

 

50   
(文藝大嬸我一進了森林,就像台灣貴婦們進了LV專賣店,神氣得走路都有風)

51   
(皮卡第地區的樹林多數是這種樹,應該是山毛櫸吧) 

這裡的森林頗為潮濕,顯然最近下過雨,步道上長滿了可食的塊鱗灰鵝膏(Amanita spissa),有劇毒的豹斑鵝膏(Amanita pantherina)和好吃的赭色鵝膏菌(Amanita rubescens),其中法國圖鑑給予塊麟灰鵝膏一付刀叉的評等,赭色是兩付,頂級是三付。

由於這三種鵝膏長得太像,雜生在一起,很難分辦,家長這時就乘機機會教育了,他想起兒時他父親採集過不少赭色鵝膏,也教他如何辯識,如今藉著現場實習,他一一傳授給我。經他以實物進行比較及解說之後,就很容易分辨了,幾乎不可能犯錯。不過他只擅長赭色鵝膏,其他兩種他也不會分辨,就留待給我日後練功夫用了。事實上,只要會辨識赭色鵝膏就夠了,這是兩付刀叉等級,有點食用價值,其他兩種不是有劇毒就是美味指數不高,不會區分也沒什麼遺憾,純欣賞就好。 

鄉下的樹林果然不同,連射飛鑣找到的步道,都有看不完的菇菇,整個下午的踏青兼尋菇,固然沒看見頂級的波爾多牛肝菌(法文名Cèpe de Bordeaux,學名Boletus edulis),不知名的菇菇卻到處都是,可食菇也不少,只怪我內力不深,美菇當前,卻叫不出名字,沒關係,先拍照留念,回家再慢慢研究。

更令人振奮的是這個步道盛產美味指數一付刀叉等級的橙蓋牛肝菌(leccinum aurantiacum),圖鑑上說它的帽子很好吃,蕈柄並不好吃,可見法國圖鑑的標準多嚴苛,光是蕈柄不好吃,就只給一付。那還不簡單,只吃帽帽就好啦。不管如何,發現牛肝菌就好辦,這裡既有橙蓋牛肝菌,理論上也會有其它牛肝菌,只要上帝保佑,難保不會發現波爾多牛肝菌。

 52   
(這就是橙蓋牛肝菌)

可惜一個下午,樹林的菇菇萬紫千紅,獨不見波爾多蕈,我們採回一些菇菇以便進一步確認,但因我們兩天後才會回巴黎,房間裡又沒有冰箱可供冷藏保鮮,於是拍完照片就全數丟棄了。

晚上在旅館用餐時,家長和旅館主人交換了一些旅遊訊息又讚美了此間的美麗森林,只可惜這裡似乎沒有波爾多蕈。「誰說沒有波爾多蕈?季節還沒到啦,此蕈的產季是九月。」旅店主人說。唉,她說到我的痛處了,等秋季來到,我早就回到祖國台灣,也只能淚眼汪汪在網路上看著歐洲地區的網友們享受波爾多蕈的豐收,我卻必須獨自垂淚到天明,想來不免心酸。(待續)

53     
(由於兩天後才會回巴黎,這些可食菇菇只是帶回旅館進一步確認及拍照而已,它們有橙蓋牛肝菌、赤柄牛肝菌、赭色鵝膏菌和綠紅菇,您認得出誰是誰嗎?沒關係,隨後都會一一介紹)

54     
(這頓 21 歐的晚餐太可口了,我連續兩晚都吃這道套餐。沒有觀光客的地方,就是物美價廉)

(本部落格圖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