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山.jpg     

本周末氣象預告為雨天,為了預防山區坍方、落石或橋斷一類的倒楣事,本想在家休息,詎料蘇同學在我的遊說之下,終於買了一雙台製粉紅雨鞋,為了讓她體驗穿台製雨鞋野外踏青的優越性,只好顧不得雨天有的沒的;再說,新店和美山標高堂堂 152 公尺,要碰到落石或坍方,恐怕有點難度。上網查了路線圖,大清早就從台北出發了。

話說我在法國買了一雙知名的 Aigle雨鞋,要價四十歐(約台幣 1,600元),黑漆漆又重又醜,哪像咱台灣生產的雜牌雨牌,輕巧好穿,區區 299元而已,可謂物美價廉,省本又多利。不打緊,每次穿台製雨鞋去踏青,詢問度總是高得出奇。今天步道上來來往往的歐巴桑們,就有不少人趨前詢問蘇同學的粉紅雨鞋,拉風得不得了。哈哈,下次阿姐要去買那雙豹紋的!

從台北市區前來新店和美山踏青,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捷運,搭淡水線到新店終點站下車,左轉出了捷運站,往左走就是老街,那裡也有碧潭吊橋的入口;或者出了捷運站,就穿過馬路上河堤,沿著河堤散步欣賞河景之餘,也有入口上碧潭吊橋。總之,去和美山步道,一定要穿過碧潭吊橋,這時如果你開車來,就是皮在癢,這附近哪裡停車?

track_00.jpg  
(前方就是碧潭吊橋,左轉是老街,右轉就是上吊橋)


track_02.jpg  
(上了碧潭吊橋,視野和風光俱優,而且走起來不太幌,膽小者勿怕。不過對阿姐這種從小走吊橋長大的鄉下人,不幌的吊橋走起來很沒趣)


track_03.jpg  
(趕快來秀一秀蘇同學的新雨鞋)


track_04.jpg  
(走著走著,一隻小黑突然跑到橋中央拉了一坨雪特,幸好牠的主人趕緊趨前善後,否則阿姐一定大義滅狗,將照片寄給環保署檢舉這隻小黑和牠的主人)


track_23.jpg  
(下了吊橋,沿著鬧街走到盡頭的岔路,就會看見往和美山步道的路標)


track_05.jpg  
(幸福碧潭的字樣就是和美山步道的入口)


track_06.jpg  
(進入步道不遠,就會看到大佛寺的指標,如果志在健走和美山步道,請勿進入大佛寺,那不是正確方向)


track_07.jpg  
(開頭的柏油路很怡人,右邊一排碩大的橡膠樹(?),還有熱心的社區媽媽在掃落葉)


track_08.jpg  
(據聞這裡昔日有幸福水泥和日商合資的遊樂園,不過早已成廢墟,只留下斷瓦殘垣)


track_09.jpg  
(這隻威風不再的老虎應該也是舊日遺跡吧?)


track_10.jpg  
(美麗的綠色幽徑,生態豐富)


   track_11.jpg 
(和美山的步道四通八達,哪一條都可以走,不會迷路,頂多走到沒路,再回頭走回原路。沿途處處能俯瞰新店市景)


track_12.jpg    
(沿途看到三種真菌,這是頭狀禿馬勃,就是日本人說的腦茸)


track_13.jpg  
(還有一群多根硬皮馬勃,大部份都已被人摘起)


track_14.jpg  
(這是無柄地星)

track_21.jpg  
(木椿上的優美多孔菌)

track_15.jpg   
(枕木路段很漂亮)


track_19.jpg   
(枕木步道上的蘇同學)

wooden.jpg 

track_16.jpg  
(遠處的新店)


track_20.jpg  
(觀景台)

 
track_17.jpg  
(這種美麗花朵據稱叫玉葉金花,正名為大頭茶花)

 總的來說,和美山步道適合銀髮族野外散步或假日親子踏青,健行者恐怕會覺得太小兒科。它的優點是好走,離市區近,卻無城市喧囂。缺點是步道範圍及網路稍小,我和蘇同學在山上走走停停,四處流連拍照,每條小岔路都鑽進去走走看,大約一個小時就走完了。再者,某些路段做得太豪華,頗有協助消化預算之嫌,沒有野趣。不過對於那些只是喜歡到郊外走走,不志在長途健行的踏青者而言,算是一條理想的路徑,值得一走。 

track_22.jpg  
(優美多孔菌)

track_20.jpg  
(藥用真菌毛蜂窩菌,據稱可治胃痛,中藥界稱為龍眼梳)

track_19.jpg  
(毛蜂窩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