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今天要鄭重向構樹道歉,因為之前我都宣稱構樹的果實沒味道不好吃,今日在士林區巧遇多棵滿樹鮮紅的構樹,由於果實長得不高,伸手就搆得著。於是好奇再試,發現碩大多汁不說,甜度居然不差,野果有這種滋味,算是上選了!所以說,構樹也像所有的果樹一樣,有的結出來的果實甜美好吃,有的則不,是這樣的概念嗎?

話說,多年前我家頂樓陽台長出一棵迷你構樹,平時在野外相遇的構樹長得高,即使滿樹豔紅也摘不著,今日看見迷你小構樹就在眼前,又結了一顆成熟瘦果,欣喜之餘摘來一試,哎喲,根本沒味道,完全不像手邊野菜書裡所宣稱的那樣。這是第一次經驗。

02.jpg  
02. 我家頂樓陽台長出來的迷你構樹,竟有成熟果實,而且沒被小鳥偷襲,我摘來嘗鮮,十分失望

 

後來,我在烏來山區又遇上一棵搆得著果實的構樹,再次嘗鮮的結果,也發現甜度太低,不值得當野果吃。此後就完全拍照存檔而已,再不浪費力氣。

03.JPG  
03. 某年在烏來山區摘來嘗鮮的構樹,甜度太低,構樹做為野果的資格就被我打槍了

 

話說,稍早就發現野外的構樹結果了,只是還呈綠色。今天驅車途經士林區,發現途中的人行道上已經有多處紅色落果,我往樹上一瞧,嘿,瘦果幾時已經紅成這樣?我選擇一棵地點好停車的構樹拍照,看它果實長得不高,而且品相極佳,果實碩大,看起來多汁,於是忍不住又伸手摘了一顆。這一試不得了,肥美多汁不說,還滿甜的哩,構樹竟然被我冤枉了這麼久,非得好好寫一篇道歉啟事不可。我連續吃了好幾顆,若不是擔心吃進寄生蟲,我可能會站在原處一直摘一直吃。

 

04.JPG  
04. 野外的構樹果實此刻己經紅通通

 

05.JPG  
05. 結實纍纍

 

06.JPG  
06. 看到這麼碩大多汁的果實,你不流口水嗎?

 

07.JPG  
07. 嘩,這顆果實有一隻毛蟲,害我嚇得不敢再吃  

 

構樹舊時據稱是餵鹿的草料,又稱鹿仔樹,長在全台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地區。除此又能用來做宣紙和鈔票,果實當然能用來解饞,在物資缺乏的昔時,構樹想必很受歡迎,家門前如果長了一棵構樹,每到夏天結果期,可能要日夜派人看守,以防遭到嘴饞路人或鄰居的偷襲。

構樹據稱有雌雄之別,公樹開雄花,花朵呈長穗形;母樹開雌花,花朵呈圓形,藉著風兒、昆蟲與蜜蜂的媒合授粉而結果。每年夏天將至,就揭開了熟果的季節。可惜我未曾拍過構樹的花朵,因為除非構樹果實轉紅的季節,否則平時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