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這是第三次來爬烏來山連走大桶山,三次的搭檔都是Amy,她是我的最佳山伴,也是我的登山老師,有趣的是,烏來山→大桶山是我們共同的最愛之一。前兩次來已經是去年的事,一直都想再擇期一遊,喬啊喬,喬到了今天(六月二十四日)。第一次來是跟千慧登山社,第二次是Amy、李先生和我;這一次只有兩個陽光歐巴桑。 (上圖為大桶山的酒色條孢牛肝菌)

這條路徑有兩種走法,一是從大桶山上來,由於一路都是枕木步道,非常好爬,但要爬昇約900公尺,還是會爬得氣喘喘,只不過從烏來山下去,是急陡而下,要十分小心。

另一種走法是從烏來山上來,沿路急陡而上,經常要手腳並用。接近烏來山前峰還有一個垂直岩壁,必須拉繩攀岩,我稱它為「烏來石」,爬起來刺激又過癮。過了烏來山前峰,幾乎就沒什麼太挑戰的山勢,到了大桶山幾乎可以抱著散步的心情下山,愜意極了,是很夢幻的走法。

這次來烏來山,最大的驚喜(事後證明是空歡喜)就是發現滿地偽雞油菌,我一看它冒出地面,就對Amy說:「先不要動,讓我好好拍完照片,再告訴妳這是什麼。」我一直拍一直拍,Amy忍悛不住,頻頻探問:「先透露一下這是什麼嘛?」我說好吧,告訴妳,這就是雞油菌,我們撞到寶了。

Amy反而有點疑惑說:「可是我看妳網誌上的照片比較大,這些菇菇小了些。」我說,雞油菌本來就不大,何況地上也有幾朵大型的。我說:「沒錯,我幾乎篤定它就是雞油菌。」

高高興興採集了一些,又繼續往前走,沿路又發現幾許不知名的菇菇,但這些不是我們的目標,拍照留念就好,又沒想當真菌學家,不必認識那麼多,認識幾種好吃的菇菇就夠本了,更何況今天採到一小袋雞油菌,已經可以列入今年的十全武功。

我們尋菇又拍照,走走停停,我的速度又慢,Amy得經常停步等我,以致這條號稱B16K的路徑,下到大桶山的登山口,足足走了9小時。不過這種不趕時間的走法愜意又自在,兩個陽光歐巴桑又在烏來山前峰悠閒休憩,細細料理我們的午餐。前峰有一塊小有視野的空地,供兩個歐巴桑落腳足足有餘,那裡除了兇惡的大黑蚊多了些,黑色大鳳蝶成群飛舞,山風徐徐吹來,站在山邊俯看山景,心情的悠哉難以言喻。

從烏來山到大桶山的路徑,秋天有數不完的紅菇,這個時節有數不完的鵝膏,都已經菜市到不想拍照。Amy常說,菇菇多的山區,螞蝗就多,這句話是否適用別的山區我不知道,但在這裡絕對不假。由於Amy沿途帶路,螞蝗幾乎被她清光了,光是在身上就抓下8隻,我只清到2隻,所幸都沒遭到攻擊。

這趟尋菇之旅很悠哉,雖然走了9小時(連忠治產道,超過9.5小時),含來回交通,出門到回家總共12小時,一天的光陰就在漫妙的山行裡消磨掉了。

當然,一回到家就趕緊向家長炫耀今天的收穫,誰知道家長一看說:「這哪是雞油菌?第一、雞油菌較大,菌肉較肥厚;二、此菌無菌褶,哪是啊?」耶?我怎麼沒注意?虧我在法國採過不少雞油菌哩。家長不愧出身採菇世家,雖然認識的菇菇沒有我多,在雞油菌方面確實厲害。

好吧,人不能太貪心,這趟烏來山連走大桶山已經夠開心,如果再採到雞油菌,那就太沒天理了,大家會開始抗議上帝的偏心。沒關係,山永遠都在,山在菇就在,下次再來試試手氣。

這次沒拍山景和林相,前兩趟的遊記請見:初訪烏來山連走大桶山(上)初訪烏來山連走大桶山(下)二訪烏來山連走大桶山

02  
(02. 一入山就看到老熟的硫磺菌)

03  
(03. 林間遙望山下的南勢溪)

04  
(04. 偷拍Amy爬山的英姿)

05  
(05. 果凍菇)

06  
(06. 地上的偽雞油菌)


08  

(07. 鵝膏?)

09  
(08. 金黃喇叭菌)

10  
(09. 鵝膏)

11  
(10. 齒菌。抱歉,我的施轉螢幕拍不到傘下,只好摘起來驗明正身)

12  
(11. 螞蝗一隻)

13  
(12. 朱紅紛褶菌)

14  
(13. Amy竟然單手拉繩,輕鬆爬上烏來石。第一次來,是千慧的謝老師拉我上來,第二次是Amy拉我上去,這次可是我雙手拉繩自己爬上去的啦)

15  
(14. 在烏來山前峰和那一袋偽雞油菌合照,為的是要證明這些「雞油菌」確實是在台灣所採,可不是法國進口,哪知一整個貢菇!)

16  
(15. 決定在烏來山前峰午休,先來兩杯掛耳研磨咖啡再說)

17  
(16. 今日菜單:飯前咖啡 + 香菇青菜蛋花湯 + home-made肉粽,當然是我包的囉。那包偽雞油菌也差點下鍋了哩)

18  
(17. 今日廚娘Amy)

19  
(18. 健康營養又美味的蛋花湯,加幾隻螞蝗不知味道如何?)

20  
(19. 合理懷疑是淡澄紅乳菇)

21  
(20. 花花)

22  
(21. 稜線上竟然可以遠眺翡翠水庫,咦?前兩次來怎麼沒發現?)

23  
(22. 格紋鵝膏)

24  
(23. 蟻巢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