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女孩盡興雜談,寒梅老問些外僑圈的事,從牧師娘問到休斯太太,清華和郭秀才已經不曉得會過多少當地顯要了。寶惜這時想起給老夫人拜壽的事,就暫別了寒梅,尾隨拜壽的賓客跨進後廳。

 

她走進後廳,就看見端坐主位、受著眾人擁簇的老夫人,又聽見滿耳祝壽之聲,又是「福如東海」,又是「壽比南山」,又是「王母娘娘蟠桃會,獨缺一隻鬧場的潑猴」,才說完,祝壽者當場就搔耳抓癢做出猴狀,惹來眾人的哄笑,連老夫人都笑得當場掏出一紙獎賞的紅包。寶惜靜立一隅,她實在看不出方才那一幕有什麼好笑,只看出祝壽者一意攀緣而不惜耍丑的醜態,而眾人大笑,想必也只是應場面的要求罷了。

 

寶惜終於找到空檔了,賓客逐漸從老夫人跟前散去時,寶惜立刻走到老夫人眼前,雙膝一屈說:

 

「老夫人,來金的女兒來向您拜壽,天佑老夫人康健福壽。」

 

來金的女兒?老夫人一聽到來金,還有點疑惑,但很快就想起來了,於是趕忙捧起寶惜的臉兒細細瞅瞧。

 

「啊,講真講假﹖還是我聽錯了?妳敢是來金的女兒?以前廚房那個來金?」吳母轉頭四下喚著今天的主人道:「芳雨,快來呀,芳雨,來看來金的女兒啊。」

 

吳芳雨聽到母親的召喚,便從眾賓客之中步向老夫人。

 

「芳雨,看覓咧,才幾年不見,來金的女兒就像仙女樣的下凡來了。」

 

來金?吳芳雨一時想不起這個名字。

 

「就是從前廚房那走路一跛跛的來金呀。」吳母又道。

 

啊,吳芳雨想起來了,來金出嫁那天還是他牽她上轎子的,吳母說來金雖是下人,偏偏走路不方便,說什麼也非芳雨牽她上轎,還說論年歲,芳雨當個屘弟也不為過,尤其來金是從吳家大門出嫁,花轎也是從吳家正門將來金抬走的。

 

「我娘還交待我向芳雨少爺,哦,失禮,是芳雨老爺問安。」寶惜又屈膝朝吳芳雨一跪。

 

吳母的老臉顯出相逢故舊的喜色,便抓著她的手問芳名,又問年歲﹖訂親了沒﹖

 

「我叫寶惜,十八歲,還在厝裡陪爹娘。」寶惜低頭答得羞怯。

 

「芳雨,有機會替來金的女兒牽緣線,能吃到伊的喜酒,等我上了天,也好向你阿爹交待,說來金生了一朵花。你爹做人最痴,妻不疼囝不惜,就專門疼惜歹命人,說歹命人也是別人的心肝囝,咱滬尾哪個不知你阿爹的心腸﹖」吳母做人的功夫一流,施起口惠毫不費力,又藉機當眾強調吳家做人的功德。

 

「我倒不信寶惜小姐還沒訂親。」吳芳雨接道。

 

「到底是訂親無﹖」老夫人用眼神詢問寶惜。

 

寶惜趕緊搖頭,她注意到吳芳雨稱呼她寶惜小姐。自她成長以來,除了休斯夫婦和外籍同事稱呼她Miss Su,沒人稱過她小姐。寶惜偷偷抬眼掃瞄了她娘口中的芳雨少爺,不慎的就遇見吳芳雨的一雙笑眼,眼底那綹輕笑確實有股倜儻的氣味,原來這就是淡水人口中那位神秘的大商賈。

 

吳母又拉了寶惜,問著來金出嫁以來的日子。回到賓客當中應酬眾人的吳芳雨此刻顯出心不在焉,頻頻望向那個正與老夫人閒話的女孩。直到老夫人放開寶惜的手,又看見寶惜向老夫人下跪告退時,吳芳雨便從眾賓客中走出。他看見寶惜走向前廳的嚴清華。

 

寶惜是來向清華告辭,看樣子,如是場合並不適合宣教,尤其吳家的場面更令寶惜自覺卑微。這是個衣裝取人的世界,她自覺身上那襲布衣在此地顯得那麼不得體,宛若吳宅來去的女婢,尤其見了老夫人和三位吳太太的裝扮,她真恨不隱身藏了。

 

「也好,我這兒還有幾個朋友,妳就先返去。順勢去向偕牧師報告,說我已經和幾個士紳談過贊助的事,他們都答應出力,現在就等吳芳雨。」

 

吳芳雨又看見她向郭秀才一行欠身告辭,又和寒梅拉了拉手,便向大門走去。寶惜正走向天井,就聽見有人喚著她的名字。

 

「寶惜小姐!」

 

她回身一看,吳芳雨已經跟出來了。

 

「不多留一會﹖沒人招呼妳嗎﹖」

 

「我這款身份哪是讓人招呼的﹖跟清華哥來見習而已。」

 

「什麼話?來金的女兒是自家人,要不,我叫人帶妳上錦繡行走走﹖」

 

吳芳雨的好意真叫寶惜受寵了,堂堂吳家的主人竟如此和善而不惜折節。但寶惜想到自己的不適格,便一意婉辭。吳芳雨眼見留不住她了,就說:

 

「那麼這紅包妳得收下。」他從懷中掏出一只紅包,伸手拉過了寶惜的手,就塞進了她的手掌心。寶惜想要推拒,卻只再次遇見吳芳雨眼底那綹輕笑。

 

「這是老夫人吩附的。老夫人說難得這麼些年了,來金的女兒還特地來拜壽,這紅包是要給的。」

 

寶惜只好又一個彎身向吳芳雨行禮道謝。

 

「老夫人平時只是拜佛唸經,悶得很,她愜意妳,妳有閒就來走動,她老大人會歡喜的。」

 

吳芳雨陪著寶惜邊走邊談,到了門口,家丁連向吳家主人行禮,吳芳雨便對家丁說:

 

「這是蘇寶惜小姐,是我的人客,下回她來探望老夫人,就請她進來,順便通報我一聲。」

 

寶惜再次向吳家主人行禮告辭,吳家主人看著這青春正熾的女孩步出吳家的長巷。寶惜的身影消失在長巷盡頭,吳家主人才轉身走向前廳的郭秀才和嚴清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