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節日或紀念日向來無動於衷,對我而言,假日只是可以休息放鬆的休假日而已,沒有特殊意義。我不刻意賦予假日特殊意義,是不屑這種形式主義,紮紮實實過好每一個平凡日子比較重要。對我而言,每天都是節日,心血來潮就可以驅車去吃大餐,也就不需要特別去慶祝什麼特定節日了。

 

講了這麼多,我只是要說,今年一如往常,我家並沒有什麼聖誕大餐,倒是二十四日早上,我們特別去了家樂福天母店,想去瞧瞧聖誕前夕這家法資大賣場有什麼新花樣。

 

自從家樂福天母店稍早從法國聘來一個專業麵包師,我從此愛上天母店。台北市區近來開了不少法式烘焙坊,口味如何不得而知,但是價錢就讓我怯步。阿姐我受了法國麵包文化薰陶二十年,可以自豪地分辨麵包的高下,以家樂福法式麵包的品質及價錢,絕對是台北法式烘焙的首選。

 

阿姐我具有貴婦的實力(嘻,吹牛),卻標榜中產階級的品味,因為歐巴桑的人很臭屁,覺得一身名牌和奢級品是大嬸婆穿絲襪。

 

二十四日早晨的天母店果然有新花樣,它的水產部門多出了法國空運來台的大腳龍蝦和生蠔。我和家長都不會料理龍蝦,所以不考慮,倒是站在生蠔前面磨蹭了很久。生蠔一顆149元,兩人份少說要十二顆,也就是大約1,800元。家長說,一年才一次,沒關係吧?我說有關係,大潤發的加拿大生蠔一顆才 79 元,個頭大肉也不少,憑什麼法國生蠔貴這麼多?走吧,哪天我去大潤發買個一打,我負責開給你吃!

 

對我來說,只要在大潤發發現了生蠔,那天就是聖誕節。

 

所以二十四日那天的菜單一如往常,我們買了日式生魚片做午餐,一大片鮭魚排做晚餐。

 

倒是昨天在東門市場破天荒發現了新鮮淡菜,嘿嘿,這倒新奇,這還是第一次看見菜市場有人賣淡菜。它在淡水的八里稱為孔雀蛤,我看報紙說,由於南部人不吃淡菜,八里的孔雀蛤都來自安平和布袋子一帶。

 

法國海鮮店賣淡菜的單位是公升,用容量一公升的量筒做度量衡,一公升剛好是一人份;台灣傳統市場算台斤(600 公克)。

 

我聽台南的朋友說,他們假日去海邊烤肉,岩礁下方一摸,都是孔雀蛤,索性就現摸現烤。看樣子淡菜在台南真是被人棄如棄屣,否則哪有那麼好康的事,海邊岩礁隨隨便便一摸就有?

 

南部人真是暴殄天物,不吃淡菜就好像不吃螯蝦一樣的意思(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19189155),殊不知淡菜可是法國人的美味珍饈。法國有一家來自比利時的淡菜連鎖餐廳 Leon,我每次拜訪巴黎,一定特別去交觀。這是一家平價餐廳,高貴不貴,最符合歐巴桑我的中產階級品味。

 

那天東門市場的淡菜大約剩下三斤,就全包給我了。台灣淡菜和法國不太一樣,法國淡菜有大殼和小殼,大殼肉多,小殼的肉也多,外殼是黑色;台灣是大殼,肉比起法國淡菜要小很多,外殼是黑色摻雜碧綠色。

 

料理淡菜向來是家長的差事,雖然看他料理久了,我也會,不過這既是他的拿手菜,就讓他來吧。 

  

所以呢,對我來說,昨天才是聖誕節,至少我的聖誕大餐昨天才報到。

 

 

 

 mussel_01.jpg

(這是東門市場買回來的淡菜)

 

 

 

 mussel_02.jpg

(這是我昨天的聖誕大餐白酒孔雀蛤)

 

 

 

03.jpg 

(白酒淡菜的經典吃法是佐生菜沙拉和 French fries)

 

 

 

來,順便瞧瞧巴黎的淡菜。

 

 

04.jpg 

(這是今夏在 Leon 餐廳享用的白酒淡菜,它是小殼,瞧,它的肉和殼幾乎一樣大)

 

 

 

 

05.jpg 

(這是今夏在巴黎家中大啖的法國淡菜,也是小殼,當然也是家長的傑作囉)

 

 

烹飪法

 

這是西式吃法,不是用來配飯,可佐法式大棒麵包,搭配沙拉或炸薯條做為前菜,白酒淡菜為主菜。如果份量夠,前菜可免,光是白酒淡菜和大棒麵包就很讚了。

 

材料

 

.孔雀蛤三斤(兩人份)

 

.橄欖油少許

 

.西洋芹一支(可有可無,找不到就算了,有的話風味更佳)切碎

 

.洋蔥半顆切碎

 

.巴西禮香菜一小把(可以芫荽替代,風味不會差很多)切碎

 

.白葡萄酒 1/3 瓶,請注意,必須是dry,不可以用 sweet,跟賣白酒的老闆講,他就知道了。去 7-11買的話,就自求多福囉。

 

 

作法

 

1. 孔雀蛤洗淨,將殘藻絲拉出來或剪掉,有些傳統市場的小販不會將殘藻清理得很乾淨

 

2. 橄欖油熱鍋後,將孔雀蛤、切碎洋蔥及西洋芹一起下鍋翻炒幾下,再倒進 1/3 瓶或一大杯白葡萄酒,蓋鍋。

 

3. 孔雀蛤全開後,掀蓋,倒入切碎的巴西禮洋香菜或芫荽,翻炒幾下,使白酒和湯汁滲入蛤肉即可起鍋。

 

4. 孔雀蛤的含水有鹽份,不必加鹽。

 

請注意,不要悶太久或煮太久,否則淡菜肉會萎縮及老掉。

 

 

這是原味做法,有人會加 cream,端看個人口味,不過我擁護原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