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油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香氣,吃過豬油拌飯的老饕應該都知道。這些年懶得自炸豬油,都買全聯超市「里香食品」的「活力香豬油」,如果這家也出問題,那我就準備和全聯共存亡了。其實自炸豬油很簡單,也不怎麼麻煩,這篇文章就教你如何自炸豬油,還有豬油渣可以做料理。看樣子我也要來重溫祖母留下的家族回憶,順便自炸豬油了。我真的超愛豬油啊,所以更要多爬山!

  fat_01.jpg 
(這一道豬油渣炒薑絲豆豉是我家的家傳菜,是我阿嬤傳下來)   

農業社會物質文明不發達,人們生活簡約,豬雞都是鄉下人工飼養,除了豪富之家之外,一般人家只有逢年過節才有機會享受魚肉,作山人平時能吃吃豬油渣,過過吃豬肉的乾癮,生活就已經算是小康。  

簡單說,豬油渣就是炸過油的肥肉渣(如下圖)。作山人吃不起瘦肉,只好買一塊肥肉回家炸豬油,那油平日要燒菜煮飯用,肥肉渣可以用來炒一盤美饌。  

     

fat_04.jpg

 

我祖母生於 1902年,來自台南縣一個山間小聚落,是個世代務農的莊稼女,因為自小要幫忙家事和農作,沒有裹足,也沒唸過書,不識字。早年我祖父事業破產,家境清苦,都靠我祖母四處打零工勉強維持家計。 

她的兒子有出息,都唸了書。八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後家境轉好了,祖母依然不改簡樸的生活習慣,按月輪吃兒子期間,由於我母親白天上班,我家的午餐幾乎都是由祖母負責煮炊。 

我祖母是莊稼人,談不上手藝或美味,青菜總是加點蒜頭清炒,筍湯就是加一塊豬皮做湯底,久久買一次虱目魚總是煎得乾澀,除此之外記不得她做過什麼肉點。唯一和肉沾得上邊的,就是這一道豬油渣炒豆豉。 

我從小看阿嬤煮飯,知道肥肉如何炸豬油。把一塊白肉切三、四公分見方,放進鍋底,鍋裡不能有水,開中火,白肉出油之後再轉小火,待肥肉渣變成微黃就關火,撈起肉渣備用。 

這一道豬油渣炒薑絲豆豉,大概就是她人生當中的至高美饌。祖母晚年不再煮炊之後,這道肥肉渣就被家人徹底遺忘了,只有四姐偶而懷念祖母,才會專程去菜市場買一塊白肉回來炸豬油,豬油整鍋倒掉,豬油渣拿來炒生薑豆豉,一邊吃一邊掉眼淚,心疼祖母那一代先人生活的艱辛。 

我今天也專程去菜市場買了一塊白肉,炸過油炒了一盤阿嬤的私房菜,老實說,這道菜的美味指數不高。是先人的美味要求太低,或者生活富足之後,我們的味蕾都吃刁了? 

農業時代作山人少吃魚肉,豬油幾乎是他們動物性脂肪唯一的來源,並無過量的問題。我祖母大半輩子吃豬油,大碗喝酒,身體健康,享年 93 歲,晚年除了不良於行手腳萎縮,沒有心血管疾病。但她畢生勞動,非常勤勞,生活型態健康,應該也是身體勇健的主因。

 

fat_02.jpg     

 (白肉炸到微黃就關火,反正已經炸不出油)

 

 fat_03.jpg

(三十元的白肉就可以炸出一大碗豬油和一飯碗的肥肉渣)

 

 fat_05.jpg  

(這就是窮人的美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鄉野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