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姐妹淘綿綿對我說,她最近不過才瘦了一公斤,卻感覺整個人都縐了。咦?有這麼誇張嗎?她不說她瘦了,我都沒察覺呢,綿綿太過敏了啦。話又說回來,哪個愛美的女人不過敏?

我這時想起我的法國小姑伊蓮曾經說過,女人年過五十,顧得了那張臉,就顧不得身材;要顧身材,就得犧牲那張臉。伊蓮的意思是說,年過五十的女人想保持苗條,就得忍受臉上的縐紋加劇;反之,如果要讓臉皮豐潤一點,就得忍受身材的發福。

伊蓮在輩份上雖是我的小姑,卻已年過六十。別看她已是退休族,卻是一派妖嬌貴婦的模樣,看起來就像五十上下的正妹歐巴桑。我覺得這和法國女人的愛美傳統有關,法國女人年輕時候愛漂亮,老了重保養,以致她們看起來永遠比實際年齡年輕美麗很多。

綿綿雖不到五十歲,卻已足夠體會年齡與美貌的此消彼長。至於伊蓮那句話,適不適用台灣女人呢?我並不十分確定。台灣女人的臉型與西洋女人有別,台灣女人的臉蛋在全身比例上偏大,不少圓臉或大臉女人,其實身材苗條;反之,不少人高馬大的西洋女人,身材臃腫,卻有個小臉,而且臉肉不多。

東西方女人的臉型不同,而有不同的文化審美觀。過去大家崇尚圓臉女人,覺得那是福相,會給夫家帶來好運;相反的,臉型稜角太深,會被視為不祥。我兒時在鄉下就聽過一個真實的個案:有個命運不幸的婦女長期遭到夫家的凌虐,據稱就是下巴太尖,被夫家視為剋夫。我當時覺得不解,既然覺得她有剋夫相,當初為什麼要娶她進門?鄉親就對我說,那是夫家在牽拖啦,當初娶她進來都沒事,可是自從夫家後來衰事一連串,大家就開始牽拖她,說是她的下巴尖,是剋夫相,才會給夫家帶來這麼多的衰事。

我想起少女時代,對家媽媽非常喜歡我,她說我有一張蘋果臉,一直希望我嫁給她兒子。所謂的「蘋果臉」,就是俗稱的「嬰兒肥」,下巴肉肉的,笑起來有雙下巴,再胖一點就有三下巴。別以為嬰兒肥只有嬰兒才有,人一旦有張蘋果臉,一輩子都擺脫不了嬰兒肥,以致不管我多麼努力減肥,笑起來永遠有雙下巴,像個瘦瘦的楊貴妃。

誰知道西風東漸,華人的民族審美觀一夕崩盤,「小臉美人」成了台灣女人最崇尚的臉型。愛美產業的商機除了「瘦身」之外,又多了「瘦臉」。聽說有不少女藝人為了改造圓臉,不惜上手術台挨刀。知名歌手蔡依琳剛出道時,就有一張標準的蘋果臉,由於她的臉蛋越來越有型,於是有各種八卦傳聞說她接受瘦頰的手術。總之,「福相」美學已經潰不成軍。

所以我告訴綿綿,人只要年紀到了,縐紋就是跑不掉,不會因為胖一公斤,或瘦一公斤,就改變縐紋的事實。但是東方女人一胖,就容易胖在臉上,所以,瘦一公斤是好事,楊貴妃已經不吃香,頂著一張圓滾滾的臉,膚質再細嫩也沒用。現代社會,還是掌上舞的趙飛燕比較時尚美,君不見紙片人滿天飛?

當然啦,您也可以有不同的看法,這種事,自己看順眼,阿娜達也喜歡就好咩。再鄉愿一點的話,就說胖瘦合宜最理想,這樣四平八穩就誰都不得罪。至於什麼叫做胖瘦合宜?天曉得。

 PS..紙片人就是瘦得快被風吹走的年輕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