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        

本周台北開始下雨的第一天,中午過後,確定地上已經濕透,樹林也已吸收了足夠水氣,阿姐我就耐不住寂寞,乘著噴射飛機,上山採木耳去也。

木耳都會奇門遁甲,天氣好的時候根本看不見他們;但是一下過雨,他們就無所遁形。好久沒下雨,也好久沒來採,木耳都長大了,雖然數量不多,收成總是令人歡喜。

回到家,向家長炫耀了戰果,正等待他拜倒在蕈菇女王的石榴裙下,誰知道他一直碎碎唸,說天氣冷得要命,雨又下個不停,採這些木耳市價大約十元左右,工錢和車錢都能買好幾公斤了。

jelly-ear_02.jpg 
(今天採到的木耳,有幾朵很碩大,開心!) 

家長又在酸我,隨便他,我知道只要木耳上了桌,他一定會吃得比我多。

我家附近的連雲街露天菜市場,有一位婦女每周固定來賣菜,她的野生木耳半斤(300g80元。為了考察她的貨色,我特別買過一次,發現她的木耳很乾淨,個頭很整齊,貨源又很穩定。

jelly-ear_01.jpg   
(採回來的木耳很潮濕,我把它們晒在餐桌上陰乾)

這就怪了,所謂的野生,就是你不能指定它什麼時候出現,也不能指定它長在什麼地方,為什麼這個婦人有穩定又賣相整齊的貨源呢?我採的木耳都是大小不一,有的是木耳,有的是毛木耳,由於數量不多,經常都是混在一起煮,反正一樣好吃。

順便插播一下今天下午出門時,在一棵小葉欖仁的樹幹上看到的半透明膠狀物(見下圖),而且有好幾坨,疑似真菌,查了圖鑑又不像銀耳(白木耳),怪了,是什麼東西呢?

jelly-ear_03.jpg 

 

 順便來看看先前在野外拍到的木耳。木耳炒薑絲蔴油,加點蒜蓉拌炒,很可口,不怕酸的可以加一點白醋或檸檬,更加提味。

 

wood-ear_02.jpg 

wood-ear_03.jpg   
    

wood-ear_04.jpg

    

wood-ear_07.jpg

 相關閱讀:木須炒肉(附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