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urple_01.jpg 

紫背草是一種極為可口的野菜,稱為野地良蔬當之無愧。雖然它全年可採,不過我卻是在春節前後注意到它的發榮,新芽更多,葉片更茂密,頂尖紛紛開出美麗的紛紅小花,彷彿也在迎接春天的到來。

講到野菜,大家照例還是會先強調一下它的藥用價值,看起來好像只要吃野草,就可以長命百歲。不過大家都要養生嘛,野菜書沒強調一下藥用價值,誰要買?可見很多人其實是將野菜當藥草吃,這樣就太辛苦了。不同於其他作者,我還是要提醒野菜愛好者,採諸野外的東西,千萬要徹底洗滌,且最好不要生吃,務必煮熟。自然界百菌滋生,可別營養沒吃到,卻吃進很多細菌和蟲卵,切記切記。

purple_02.jpg 

提到紫背草,各家都說它有苦味,並建議下鍋前先川燙去苦,因為鹽並不能中和苦味。不過由於我是用醬油膏去料理它,據稱醬油裡的胺基酸成份可以去它的苦味,因此我毫未吃出苦味。我將生葉片放進口裡咀嚼,也沒察覺苦味,因此苦味之說,僅供大家參考。

紫背草能吃的部份只有葉片和嫩莖。成熟的莖枝太老,不宜食用。不管怎麼說,它的滋味一如它的氣味,芬芳無比,入菜極為美味。來和大家分享下面這道「紫背草紅燒杏鮑菇」的做法:

purple_03.jpg 

材料:紫背草100g洗淨備用,杏鮑菇3~4大朵洗淨切片,薑片約7~8片,一大匙醬油膏

做法:起油鍋爆香薑片,然後下杏鮑菇,加一大匙醬油膏調味,並斟酌加水,不使杏鮑菇燒焦。杏鮑菇煮軟時,下紫背草拌抄至熟就起鍋。紫背草同於其他綠葉蔬菜,都不宜久炒。

另,以紫背草料理沙拉,據稱也非常好吃,但我沒試過沙拉做法,暫不評論,就留待廚娘們去實驗囉。總之,野菜只要徹底就淨就OK啦,生吃應該無妨。敬祝大家胃口大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