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_01.jpg

台灣的人口有限,一部電影想在台灣造成商業上的成功,一定要能夠動員中年觀眾。要叫得動中年觀眾,電影的故事必須要有生命的縱深,中年和老年角色要各司其所,光靠一群青春偶像是不夠力的。近年來的商業轟動之作《海角七號》與《艋舺》都證明了這個事實。道理很簡單,觀眾在電影的角色、以及角色的際遇裡尋找認同,不同世代的觀眾各自在自己世代的角色上進行心理投射。

因而,再是吸引年輕族群的青春偶像,如果沒有一群出色中老年角色的幫襯,而在電影當中營造出一個立體的人生,很容易淪為無病呻吟的青春片。看完張作驥執導的《當愛來的時候》(When love comes 2010),我更加堅定如是想法。

《當愛來的時候》是一部家庭倫理片,這個家庭成員之間的血緣關係非常奇怪,有招贅,有一夫二妻,多封建就有多封建。雖然我不確定這樣的家庭結構,在現代台灣社會是否還普遍,但招贅制度及一夫二妻的道德課題顯然不是本片所要探討的主題,不如說,本片刻意透過這個奇怪的家庭結構,來描繪成員之間的親情歸屬與情意的流動。再說,這個基於現實需求而結合的一夫二妻,因生活所迫,使得三個大人都必須忍受羞辱,終於讓愛變成了恨。

在含蓄保守又自抑的傳統台灣社會,愛要怎麼說?始終是一個大哉問,直到西風東漸以來,重視親子關係的知識階層才慢慢明瞭親情不能光靠血緣,適當地傳情達意,才能彰顯視情的本然。

love_02.jpg  
(愛恨交織的三個大人)

我先生常告訴我一個發生於三十多年前令他印象深刻的景像。1970s他從法國啟程要飛抵新加坡履新,在義大利轉機時,他看到來給孩子送行的義大利父母,他們對著已然成年的孩子又抱又親,一路依依不捨;可是到了新加坡,他看到來給孩子接機的華人父母,當他們看見久別的孩子,雙方只是保持距離默默看著對方。我那時想,也許華人爸爸會淡然地說:「回來就好,回來就好。」而華人媽媽可能已經掩著鼻子、高興得哭成淚人兒,但他們之間,依然不會對彼此說些什麼。

《當愛來的時候》最動人之處,在於精確描繪台灣草根家庭在傳情表意上的障礙,尤其在一個很畸型的家庭結構裡,親屬關係遭到扭曲,更加深了傳情表意的障礙。本片對台灣草根階層親情互動描繪之深刻,可以讓西方社會學家拿來做為文化比較的教材。

在這部電影裡,一家三代的成員個個都有故事,也個個都有戲。年邁的阿公已經不問世事,但他溫和又敦厚,是家庭氣氛的緩和劑;厲害又鏘腳的大媽才是家庭真正的主人翁,她發落餐廳和家裡的大小瑣事,包括老公和小老婆之間的房事;爸爸黑面是金門來的窮小子,迫於生活而接受男兒氣短的招贅;二媽是個遭人始亂終棄的女人,因大媽無法生育,而瓜代大媽傳宗接代;叔叔阿傑患有自閉症,因為長期照顧他的母親逝去,有一天也來投靠大媽;來春是個懷春少女,卻因為沒有得到家庭與學校適當的關懷和指導,而迷失在放浪的兩性關係裡。這些成員之間有些和大媽並沒有血緣關係,卻因她的兜攏和收容,都成了家人。

本片的主要角色表現都稱職,選角也絕妙。由於是個標準的草根家庭,除了飾演二媽的何子華外型較具現代感以外,主要人物的外型都有濃濃的台味。飾演來春的李亦捷雖是第一次出演,表現卻生動,混身散發一股莽撞的青春味;黑面和二媽的表現穩健,吻合角色的要求;飾演大媽的呂雪鳳和扮演叔叔阿傑的高盟傑是本片最傑出的表演者。

 love_03.jpg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這一段,有點 too much)

由於大媽是本片的關鍵人物,家庭中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都是因她而起,她的鏘腳與她對丈夫的愛恨,都在她精準而深刻的詮釋之下,賺人熱淚,是全片的催淚機,也是本片的第一女主角;扮演自閉症的中年男子,是高難度的演出,我過去沒聽過高盟傑的名字,今日看見他的演出,不禁發出讚嘆。

本片沒有光鮮亮麗的美術設計和服裝,但電影的色調令人愉悅,絲毫沒有灰暗感。人物的服裝造型也別具匠心,例如黑面和阿傑兩兄弟,從頭到尾就是穿著寬鬆過膝的台客褲,腳蹬拖鞋;來春刻意打扮的時候,看起來就像個鄉下來的、長得不錯的美眉;大媽盛裝出場的時候,十足就是菜市場最葩的那一個,會令人噴飯。

本片的情色場面沒有露點,卻十分煽情,像是黑面和二媽閏房親密那一段;飾演來春男友的吳慷仁有背面全裸的演出,犧牲頗大,是女性觀眾小小的福利。這很現實,人長得帥,情色畫面就好看,要換作是黑面,恐怕會嚇走一堆觀眾,因此導演處理黑面和二媽閏房事宜的手法,頗稱得宜。哈哈。

本片的運鏡大量採取淡出,而在畫面的翻頁之間,形成小小的留白,並沒有拖慢故事的節奏,反而增添詩意。片中的餐廳有一張「凶桌」,食客坐到那張桌子都會倒楣,也為劇情設下了一個小小的機關,添增了趣味。

本片配樂極佳,值得嘉許。故事的結構前後呼應,看到最後會有驚喜之感,是一部令人眼睛一亮的傑出作品,我給導演、編劇和全體演出者拍拍手。

 4.5_stars.jpg  4.5

-------------

PS ..最後還是要小小聲說一下,黑道果真是台片之癌,怎樣都甩不掉。好好的一部家庭倫理片,沒事又沾上黑道,真不知該說些什麼了。(這一段大家可以不用理會)

 

 

xBlog ☪ 大马生活格有千秋博客每日存档是偷我文章的宵小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