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菇菇季節又已來到,由於補上影片,所以推上來給大家參考。草地蘑菇又稱野蘑菇(Agaricus campestris),顧名思義,是長在低海拔草地上的菇菇,生長季節是春夏秋三季。遠流圖鑑說,草地蘑菇不僅外型同於栽培種的洋菇,味道也一樣。別誤會,草地蘑菇和市售洋菇並不是同一種菇菇,前者是四孢,後者是雙孢,洋菇的學名叫 Agaricus bisporus。

我這種圖鑑派的,都是從圖鑑裡面認識野菇,不像家傳派的見多識廣。為免誤採毒菇,採回來的野生蘑菇還是照例給家傳派的家長看一下,他對這種菇菇可內行。誰知道他看了一眼,就很不屑說:「在我們歐特盧瓦,我爸爸都不採這種菇,他認為還不如硬柄小皮傘好吃。」哼,又來了,瞧他一副不稀罕的樣子,還不是想表示這種著名食用菇在他的家鄉一點也不算什麼,它稀鬆平常到連他父親都不屑採呢!

也難怪他沒興趣,台灣很多菇菇都是侏儒品種,它在歐美長這麼大,長在台灣就這麼小。遠流圖鑑說它的菌蓋約4~8cm,不過我在市區草坪上看到的大約只有2~5cm而已,未開傘的更小,清理起來很麻煩,沒什麼菌肉可吃,清理得不乾淨又是滿嘴沙,滿煞風景。

既然遠流圖鑑它的味道和洋菇相同,我決定拿草地蘑菇來做洋菇的替代品,於是做成了平日常做的「起司蘑菇南瓜飯」,味道果真一級棒。不過草地蘑菇同於洋菇,幼菌時期才可口,開傘後風味略遜一籌,菌褶顏色變深之後就不宜下鍋了,會糊爛掉。然而市售洋菇的幼菌口感較堅實,我所採到草地蘑菇幼菌略小(約只有1~2cm),口感較為柔嫩,不過一樣好吃。

寫食譜滿累的,起司蘑菇南瓜飯的作法有機會再專文介紹好了。來,看圖:(哎,支票拖欠太久,我也已經忘了做法)

m_01.jpg  

 

m_02.jpg  

 

m_04.jpg  

 

m_03.jpg  

 

m_05.jpg  

 

m_08.jpg  

 

m_09.jpg  

 

新增影片「草坪上的蘑菇圈與紫色禿馬勃」,加減看看吧: 

 

 

(相關閱讀)美味指數兩付刀叉的林地蘑菇 Agaricus silvaticus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34434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