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裸傘屬有很多是毒菇,屬神經性毒素,中毒後會產生幻覺或神智不清,有的甚至會大笑不止,屬於一種迷幻菇。有些國家有吃迷幻菇的傳統,據友人轉述,他曾於三十多年前在巴峇島的餐廳食用過迷幻菇,食用過的感覺就像吸了大麻一樣,會改變人的感官知覺,充滿愉悅感;根據記載,馬雅文明裡的女巫在舉行宗教儀式時,也會使用幻覺性的蕈類;歐美國家有些嗑藥一族也會把迷幻菇當成迷幻藥使用。

話是這樣說啦,可別採來當搖頭丸或快樂丸食用嘿,專家說,幻覺性蕈類使用不當的話,會造成接近瘋狂的精神錯亂。

這兩種顏色不同的菇菇,是昨天(2011/05/19)在公園的腐木堆拍到的,都長在腐木上,兩者距離只有約三公尺。圖一和圖二的黃底紫斑菇菇,一點也不像遠流圖鑑上那一幀綠褐裸傘,卻和科博館出版的《台灣高等真菌》綠褐裸傘的圖鑑照幾乎一模一樣(見 P81)。所以,就菇且當它是綠褐裸傘吧。

根據重慶大學出版的《常見蘑菇──野外識別手冊》裡面的圖片,圖三和圖四的紫色菇菇也是綠褐裸傘(見 P156);然根據遠流圖鑑,圖三和圖四的紫色菇菇應是「紫色裸傘」(Gymnopilus purpuratus),也是一種迷幻菇。誰是誰非?哈哈,不知道。

toad_02.jpg  
(圖二:這幾朵橙黃色菇菇的傘面直徑不到四公分)

taod_03.jpg  
(圖三:這幾朵紫色菇菇的傘面直徑不到三公分)

toad_04.jpg  
(圖四)

 -----------------------------------------------------------------------------------------------------------------------------------

 2011/05/31更新:

哎,網路世代高喊有圖才有真相,那可不一定,那還得圖片夠多,如果圖片不夠多,反而徒增困惑和誤導。由於對此菇的身份好奇又納悶,我又回到原地連續拍照了三天,得到如下兩張圖:

toad_05.jpg      
(我後來拍到這五枚紫色菇菇)

toad_03.jpg  
(它們翌日變成這樣,至於這是綠褐裸傘或是紫色裸傘,我就弄不清楚啦,誰叫圖鑑講得不清不楚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