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我愛你.jpg  

乘著「海角七號」的餘威,日本糖瓷娃娃田中千繪現身港都,與做著電影夢的黑手吳懷中攜手一日遊。在不斷幌動的鏡頭裡,那份若有似無的情愫仿若渡輪上的搖動,令人些許暈眩,散發著濃濃的港都情調。說它是高雄的另類觀光宣導片也好,說它是一部為千繪量身打造的愛情小品電影也罷,本片應該能夠小小滿足千繪迷的追星熱。

 

有別於「海角七號」裡面那朵帶刺的玫瑰,田中千繪在「對不起,我愛妳」一片裡的演出,自然而樸實,她戲中的身份是個在台北發展模特兒事業的日本女孩,某日來到高雄散心,因為不慎遺失了錢包,而與途經的吳懷中邂逅,吳懷中伸手解囊,而與千繪譜下一日同遊高雄的情緣。

  

如此戲中身份宛如真實世界裡的千繪──一個遠渡重洋來到台灣一圓星夢的日本女孩。雖然劇本有個關於命運與緣份的故事,但戲情的舖陳自然而生活化,劇中的黑手青年吳懷中似乎就是戲外的他,戲中的身份和遭遇似乎就是他真實的際遇。只不過一個真實的吳懷中與真實的千繪,在導演和編劇的安排下,用一個實驗緣份的小遊戲忠實演出自我,並藉著故事的開展,帶出高雄的人文情調和風光。

 

本片的故事和人物都很簡單,導演刻意用著一種接近自然的手法,讓故事的推展看起來那麼隨意,好像事先並沒有劇本,而是讓劇中人自由發揮;好像導演也並未刻意教戲,而是讓男女主角忠實演出自己;尤其運鏡又常常採取一鏡到底的風格,嚴格考驗著演員演出的自然度,因為演員沒法靠剪接來掩飾拙劣而生硬的演技。

 

一部看似隨意的作品,其實都隱藏著導演的實驗心態,那種自然是刻意經營出來,看似隨意的運鏡其實是一種故意。那種一鏡到底又微微幌動的畫面看起來像路人的V8拍攝法…………導演用很多很多的故意,堆砌出一種自然。

 

忠實演出自我的千繪,比「海角七號」裡的她更美更迷人,然而故事的劇戲性畢竟比不上海角,只能算是滿足千繪迷的小品之作,小而美,簡單而樸素。

 

 ★★★☆  3.5

PS..本片以鈔票進行命運的小測試一節,與〈美國情緣〉(Serendipity 2001)過於雷同,是一大遺憾。因此降級為:
 ★★☆     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