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eg_01.jpg

 

在野菜過貓的各種做法當中,我最偏愛馬來人的做法。這種野菜在鄉下極為普遍,我很小就認識它。我家鄉親的做法是清炒嫩薑和豆豉,客家人的做法是清炒起鍋之後打一顆生蛋,創意料理是川燙後拌柴魚灑白芝蔴做成涼拌沙拉。

 

隨著養生的泛濫,野菜這些年大行其道,大受消費者的歡迎。我家隔壁賣菜阿珠告訴我,過貓大受歡迎的另一個原因,是日本人發現它能防癌。不過阿珠的說法隨便聽聽就好,商人想賣東西,總會想辦法和養生、避邪或防癌掛上勾。

 

過貓早就不是野菜,農人已經大量種植,今年春節愛管家小姐特別帶我去南投水里看過貓田,可惜照片被我殺掉了,沒圖沒真相,唉。

 

 veg_02.jpg

(正版椰漿過貓是用小魚干,冰箱裡剛好沒有,只好用蝦米替代,由於有大量椰漿,成品是湯湯水水的)

 

九0年代初我旅居吉隆坡,那時家長白天上班,我中午通常會到附近的馬來人市集去買便當。那時台灣的免洗便當盒已經滿天飛,大馬市集的外帶餐點還是用油紙包著,再綁上藺草,我每天都拎著一只油紙便當沿著安邦路走回家。安邦路是吉隆坡的大使館區,也是外籍人士的住宅區,拎著一只油紙便當走在安邦路好拉風。

 

就是那時候,我發現了椰漿過貓,我很快愛上它,並且還請我的馬來管家阿密達親自示範料理法。她說做法很簡單啦,是馬來人的家常菜,人人都會做。

 

不過馬來人的取材和台灣人大不同。台灣人只取中央的嫰心,馬來人不吃嫩心,他們取嫰心外圍的嫩莖和嫩葉。我支持馬來人的取材,嫩心太黏,青腥味太重,外圍的嫩葉口感和味道較佳。不過台灣傳統市場所賣的過貓都是嫰心,只好入境隨俗囉。

 

做法果然很簡單,材料如下:

 

.過貓一把,嫩心外圍的莖葉最好,除非很老的部份才丟棄,這樣挑起來份量就很多了

.椰漿粉一包,加 350 C.C.水拌勻。也可以用椰漿罐頭。

.少許小魚乾,蝦米亦可,味道會有點不同

.三顆紅蔥頭切小片

 

veg_05.jpg  

 

作法:

鍋底熱油,放進紅葱頭和小魚干爆香後,置入過貓拌炒兩下,倒進椰漿,蓋鍋轉中小火悶五分鐘,直到菜軟。可用鹽巴或魚露調味,用魚露湯汁會較黑。

 

不喜歡椰漿者,可省去椰漿,直接清炒小魚干和紅蔥頭,加鹽巴或魚露調味,味道亦佳。喜歡這道蔬菜的煮婦不妨換換口味,試過的人請回報一下成果嘿!

 

 veg_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