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繼日本時代引進薑黃之後,我很可能是第一個種植者。話說1990s我旅居大馬吉隆坡有幸認識這種香草植物,大馬華人稱之為黃薑。1996回台定居之後,我便四處尋找這種植物。雖然知道高雄鄉間一直有人當民俗藥草賣,應該可以找得到,但台北鞭長莫及,不切實際。十餘年前,終於在新竹關西的傳統市場找到,連忙買了兩小塊回家供養。(上圖為黃薑開花)

這十多年來它從兩小塊繁殖為四盆,不過它的薑塊成長緩慢,明明是粗大的一叢莖葉,拔起來下面並無根塊,只好又趕快種回去。幸好這些年農民廣為種植,印尼店又四處林地,市場買得到國產的新鮮黃薑,印尼店也買得到進口黃薑粉,所以這些年我烹飪用的黃薑多半來自菜市場和印尼店,陽台上的黃薑離自給自足的目標還很遙遠。

日本人當年引進黃薑據稱是做日式咖哩粉用(這個說法很合理),日本撤退之後,台人大概不知道能拿它來做什麼,就逐漸棄種而野化了。吾友阿平來自高雄內門,據他說,兒時和玩伴到山上當野孩子,時不時總會挖到這種黃澄澄的東西,不小心沾到衣服,回家必定挨打,因為洗不掉。

種了這麼多年黃薑,2014年的9月,它竟然就開花了。沒想到黃薑的花朵這麼美麗,趕忙拍照留影。之後迄今,都沒再開過,怪哉。

黃薑超級好照顧,前幾年都只餵它吃廚餘,每天灑水,如此而已。去年開始才決定好好照顧它,不再餵廚餘,改吃建國花市的肥料。廢話少說,先來看圖

 

02  
02. 陽台上的黃薑盆栽

 

03  
03. 2014年它破天荒開花了,但之後沒再開過

 

04  
04. 從自家陽台採收黃薑,好有成就感啊

 

05  
05. 雖然採收的農作小小一塊,夠我煮一道好料了

 

06  

06. 同場加映印尼風黃薑雞一道,食譜點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台種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