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天貝是印尼移工帶進來的外來食材,一稱發酵黃豆餅,其製作原理正是利用某種真菌將黃豆發酵,難怪有人覺得天貝吃起來有菇菇的味道,沒錯,真菌就是菇菇。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豆製品,印尼的眾多豆製品都是華人所帶進去,因此在印尼,豆腐稱為tauhu,其發音與閩南話雷同。各式豆製品之中惟獨天貝是印尼本土所有,也因此海外印尼人對這種草根食材念念不忘,無怪乎台灣大街小巷的印尼店都找得到。

賣熟食的印尼店通常會將天貝切得細碎加以酥炸,再加鹽、糖、辣椒粉及其它香料,吃起來極有味。有一回我好奇買了一塊天貝,交給母親的看護安娜去料理,想說讓安娜根據她喜歡的方式烹煮,以解她的食物鄉愁,我們也乘機分享。

詎料不擅煮炊的安娜只是切成薄片,以少許油清煎,加鹽調味就上桌。我被這麼陽春的做法嚇了一跳,印尼人做菜,薑蔥蒜不算,少說會加上五種以上的香草或香料,怎麼安娜的天貝比台灣人的煮炊還陽春?意想不到的是,陽春歸陽春,還真是滿好吃的。

既然加鹽清煎就很好吃了,我就想,加點辣椒和蔥蒜做成鹹酥,應該很搭味。試做了一下,果然可口又下飯,現在就來分享做法:

 

02  
(02. 印尼店一般都買得到天貝)

 

材料(二人份):

天貝1/4塊(切薄片)
青蔥二根(切成蔥花)
大蒜一頭(切碎)
紅辣椒適量(視個人喜辣度而定)
白胡椒粉1/3咖啡匙
味精少許(可略)
鹽(調味用)

作法如下:

 

 03  
(03. 天貝切薄片之後,切成喜歡的大小)

 

04  
(04. 以少許油將天貝煎到兩面金黃,盛起備用。如果嫌鹹酥麻煩,其實這樣再加點鹽就很好吃了,不用再往下做。如果不忌諱多油,這個步驟可以採取油炸,以中小火炸到兩面金黃)

 

05  
(05. 另起油鍋,下蒜頭、青蔥及辣椒爆香)

 

06  
(06. 爆香出香氣之後,倒入天貝快速拌炒幾下,加鹽、白胡椒粉及味精調味即可上桌)

 

07  
(07. 哇啦,一道台式做法的異國食材上桌囉,大家請用)

 

以上就是做法簡單的鹹酥天貝,彌漫濃濃豆香與蒜香,十分可口,夏天用來下酒也不錯。以上份量雖說是兩人份,但我一個人幾口就將它吃光光了。喜歡嘗試異國食材的您不妨也試試。祝下廚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