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有影?這是好吃的柳松菇嗎?保證有影,童叟無欺,下圖保證是如假包換的野生柳松菇,學名為柱狀田頭菇(Agrocybe cylindracea),又名茶樹菇,它長在活樹上,只不過菌傘一張開來,連爹娘都認不得它了。這是去年在台北市內拍攝到的菇影,菌傘有十公分以上,嚇人吧?

 

01  

菜市場賣的柳松菇一大叢長在一起,小小的菌蓋約1cm,好不熱鬧。只因菇農講究口感,特別搶在菇菇張傘以前就採收它,好讓它吃起來堅實緊致。柳松菇張傘以後,菌傘可達十公分以上,那模樣好壯觀,份量也突然膨脹許多,發現一叢就可以全家吃到飽,只不過它的口感會柔軟鬆弛許多。

文獻說它喜歡長在柳樹和松樹上,故名柳松菇,害我每次途經大安森林公園的池塘,大家都在看島上的飛鳥,只我有拚命盯著湖邊的柳樹瞧,到現在也沒發現半朵,騙人!不過柳松菇喜歡長在人跡之處,像是人來人往的公園或是私人庭園,是很親民的菇菇。

《野菇圖鑑》說它出現於春天和秋天的低海拔地區,看來現在正是季節。先來看圖認菇,下次相遇才認得它。

02  
02. 這個樣子就有像菜市場的柳松菇了吧?這是兒童時期


03  
03. 這是青少年時期,對菇農來說,已經太老了

 

04  
04. 兒童和青少年的傘下,菌幕一脫落就會變成明顯的菌環

 

05  
05. 青年時期,菌傘約6、7cm

 


06  
06. 成年時期的傘下和菌環

 

07  
07. 今日菇穫不多。野生柳松菇的菌柄口感脆脆的,也很好吃。

 

08  
08. 我常在超市買柳松菇回來煮酸辣湯,不過家長對這些野生種頗有興趣,所以非得按他的方法(奶油蒜蓉)做不可

 

09  
09. 結果分到我盤子裡只有這些,其它都被某人吃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