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大老辜寬敏十五日引用曹植的七步詩,指出兩岸是兄弟,並以此期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妥善處理兩岸關係(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16/4/rx41.html)。

如果人們對辜寬敏的談話大表意外,那是對台獨運動的本質認識不夠。辜寬敏早在多年前就提出中台是「兄弟之邦」的說法。曾被中國駐外人員罵做「台獨的豬玀」的呂副,也曾經提出「一個中華」的柔性概念來取代「一個中國」的鋼性框架。

中華和中國有什麼差別?很簡單,一個是文化的領土,一個是政治的疆界。

可惜辜呂的見解因為統獨二元化的對決,並未得到預期的迴響。不過凡偉大的概念都要經過時間的發酵和歷史的淬鍊。這是個和解與和好的年代,辜老此時再次提出兩岸是兄弟的看法,值得人們細細品味。

台灣除了是中華文化的一份子,不可能是其他文化的成員。當然,你可以說台灣是世界文化的一環,也沒有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