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現網友們都在參加試吃活動,連小學上作文課,廠商都會贊助試吃品。往壞處想,商家到處散發試吃品吸引顧客,可見經濟有多壞;往好處想,台灣這個社會真是處處活力,「試吃」儼然已成全民運動,非常有趣。這使我想起這篇舊文,特別推上來回味一下。不知道網路試吃活動可否造成可觀商機,這倒值得觀察,說不定還是另類台灣奇蹟呢。

不過我覺得廠商很聰明,上電視打一支廣告,動輒數萬到數十萬,報紙的廣告也要好幾千到好幾萬,把媒體廣告費省下來,換算成試吃品,台灣人很厚道,吃了人家試吃品,一定會戤力回報,在網誌幫廠商打廣告。這樣一來,網路大軍造成的宣傳效果,未必比電視或報紙差,但是成本卻相差太多了。利用網軍打廣告的商機效益有多大?我們拭目以待吧。

 

年前我母親參加一個高檔的日本旅行團,據稱整個團都搭商務艙,團員主幹不是大老闆就是高階白領主管,行程闊氣得不得了。

旅遊回來,我問媽媽玩得可開心?母親說,有錢確實好,行程的規劃令人滿意,可惜行程當中發生一個小插曲,受日本教育的她一直耿耿於懷。

母親說,某日,導遊帶他們參觀一家歷史悠久的蜜餞行,詎料巴士停在店門口,團員們一下車,看見擺在店門口的試吃品,竟然像蝗蟲過境般大吃了起來,店主人見狀趕緊將那些試吃品端進去,不給吃了。母親說,看到那一幕,她只覺羞愧無比,整團都是有錢人,卻因行為不雅被當成難民對待。

我問母親,團員都買了沒?母親說,嘩,大包小包喔。被我猜對,不吃白不吃的有錢觀光客碰上小器的商家,一氣之下就用錢復仇,大買特買以雪民族大恥。

我來回想著這個情節,當日本商家看到台灣觀光客站在店門口大吃的那一幕,一定受到驚嚇;觀光客看到試吃品被人從眼前拿走,心裡一定很受傷,看不起人喔?

不知道日本人如何看待試吃,在台灣,試吃是全民運動,買不買一回事,只要有試吃品,不吃白不吃。好市多(Costco)的美國老闆就是看準這點。我生平最「可怕」的購物經驗就是近午時分進內湖的Costco大賣場,那時生鮮部門會僱用很多婦女現場烹煮賣場的食材,到處食香彌漫。

想想看,午飯時刻原本飢腸轆轆,聞到菜香就會口水直流,尤其整個賣場就像個免費試吃的園遊會,如果你有時間,這攤吃完還可到別攤排隊,整個中午耗在那裡試吃,主人也不會趕你。

問題是,不會有人耗在那裡試吃,大家都是來購物順便試吃,有好吃的就多帶,買完就走人。我的觀察是,試吃者有四種,一種本來就要買,既有免費試吃自然不會拒絕;第二種人是受了試吃品的引誘,忍不住順手多帶;第三種是臉皮較薄,不好意思只吃不買,吃了三樣總會意思意思帶一樣,我是屬於這一種。第四種是最少數,只吃不買,不吃白不吃。

不知道Costco這套試吃行銷法有沒有發揮極大效用,但看它一直存在,想必滿管用。商人都是將本求利,白白賠上試吃品卻沒人要買,下次來就不給試吃了。

「試吃」所以管用,是賭人性的善面和顧客的自尊。顧客「不吃白不吃」的心理固然有之,但大部份人都有廉恥心,不喜歡自己因行為不雅被當成餓死鬼,既然吃了,就加減買一點 ;有時覺得好吃,就大買特買。我在Costco排隊時,就常聽到一些太太抱怨說:「看她們的煮法簡單又好吃,我買回去照她們的方法做,就是沒這麼好吃。」太太們抱怨歸抱怨,血拚起來還是至死無悔。我呢,一回無端試吃韓國泡菜,受到引誘買了一份(兩大包,每包都是一公斤裝),我家只有兩口人,結果只吃完一包,另一包在冰箱擺到壞掉。Costco真是削錢不眨眼。

多年前我那台商親人走進江南某城市的副食品店,看到滿坑滿谷賣相不錯的蜜餞,順手就拿了一個往嘴裡塞。這小動作登時引起大風波,女店員劈頭一陣狂罵,妳沒吃過?你是餓死鬼?…….你意想不到的羞辱性字眼都從店員嘴巴吐出來。聽親人說,她當場愣在那裡。原來,中國的商店沒有試吃的習慣。

沒被中國店員罵過的,很難想像那種嘴臉。八0年代我去北京採訪,一回在副食品店買柳橙,擺在磅秤上給店員秤重。秤完我正等著店員放入塑膠袋給我,卻劈頭挨了店員一頓痛罵:「妳沒手?還不拿走?」可怕的不是她罵人的字句,而是她的臉色。老天,我一輩子沒見過那麼悽厲兇惡的臉色,我當時的反應只有「震驚」二字可以形容,去購物可以讓人狂罵成那樣,我真服了中國,好一個禮儀之邦。

原來,中國副食品店不給塑料袋,你得自備購物袋,店員秤了重,你就得自己把東西放進塑料袋拿走。要也可以,你得跟店員說要買一個塑料袋,店員給了塑料袋,你也要自己裝,別期待店員將東西放入塑料袋拿給你 。「為人民服務」的社會主義天堂是不為人民服務的,「金錢至上」的資本主義社會才會為人民服務。「將東西放進塑膠袋再拿給客人」的小小動作就區分出你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文化差異可以引起這麼多令人不悅的插曲。

印象最深刻的是法國的酒莊。家長愛品酒,去南方拜訪親友時,如果當地出好酒,他總喜歡順道拜訪酒莊,一則買來自飲,二來餽贈親友。法國的酒莊不論公營或私人,待客道熱情大方,免費試喝,一倒就是一大杯。你要試飲十種酒,他(她)就倒十大杯給你。

這又是另一個賭人性善面的行銷法。我向家長印証我的想法說,法國酒商這麼大方,想必是法國消費者的素養已達一定水準,少有不喝白不喝的心理吧?

家長說,商人不是慈善家,你可不要犯天真,以為他熱情大方,就拚命喝個不停,小心人家在背後丈量你。

我想也是,商人都是將本求利,試喝絕對不是免費無限暢飲,有它的商業估算在裡面。素質不佳的客人當然有之,但只要絕大多數的客人是理性的,這套制度就會長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