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初的某一天,我和國中同學久安與強納森相約吃燒肉,睽違三分之一個世紀,再相逢已是歐巴桑與歐吉桑。

 

今,當大家都到了風吹雨打的中年,都可坦開心胸談論過往秘密了。當歐吉桑們透過同學會及電子郵件一一表白過後,竟發現我的斷言無比準確。男生們,當年就是暗自喜歡小珍珠。

這証明女生有一種兩性的本然直覺,像一具精準無比的雷達,可以鎖定、可以判讀,也可以追蹤,是與生俱來的本領。

強納森對我說:「妳知道嗎,雖然班上也有幾個漂亮的女生,但為什麼男生就是單單喜歡小珍珠?」強納森停頓了一下說:「因為妳們都有刺,而小珍珠沒有。」

沒錯,強納森已經參透問題的所在。這世界上有多少人一心一意喜歡著另一個人,卻不知道原因在哪裡。愛情並非全然盲目,很多時候,愛情的發生是有原因的。小珍珠的容貌可人,卻是個沒有鋒芒的小迷糊,以致不但男生愛戀她,女生也喜歡她。她是那種個性上不可能有敵人的人。

久安也同意,他接說:「妳們都有刺,加上我們並不確定妳們在想什麼,以致不敢肖想。」

這時,兩性專家的標準作文範本一定會告訴你,這是大男人主義在作怪,男人是沒自信的動物,他們專找自己罩得住的女孩。錯!個性有刺本來就令人不愉快,不要說是兩性關係,一般的人際關係亦復如此。

因為過去的社會一切都以男人為中心,現代女人很容易為自己的過錯找到卸責的理由,千錯萬錯都是男性本位主義在作祟,自己永遠沒有錯。在男性本位主義之下,男人可以有個性,女人就不能有主見;女人可以接受男人的成就,男人就不能接受女人有鋒芒。

你弄錯了,這和大男人主義沒關係。有刺是令人討厭的,走到哪裡都欠扁。以職場來講,最令人不快的工作伙伴就是那些心高氣傲的傢伙,那些人每天就是斜眼看你說:「你看我多棒?你看我多棒?」如果不是出於修養,我很想對他們說:「你先看看別人有多棒吧!」

當妳刺到人家的時候,人家不反擊才怪,朝著大男人主義射飛鏢,是搞錯對象了。

於是乎,我們一生的重要功課之一,就是收歛鋒芒、縮小自我。鋒芒太露,或者自我太龐大,就容易與他人產生碰撞與摩擦。好好的親密關係或人際關係,也許就這樣毀了。

這對男人和女人都一樣,男人有刺一樣會被扁。男生不敢接近有刺的女生,女生也不喜歡找個意見太多又處處干預的男伴吧?

難怪每次看到醜女嫁到好老公,我家隔壁賣菜的阿珠就會耍貧嘴說:「如果不是那男的少一條腿,一定是那女的個性很好。」這位賣菜阿姨可不會跟你說什麼「夫妻都是前世相欠債」那種沒營養的陳腔濫調。

是的,容貌是一種可貴的本錢,個性也是一種魅力。有些貌美的女孩心裡很不平衡,姐妹淘的容貌明明就馬馬虎虎而已,為什麼就比較受男生的歡迎呢?答案很可能就是:個性。貌美的女孩多半驕傲,她們長期受人讚美,很容易自我膨脹,而事事以自我為中心。

男人沒事請一尊女王回家侍候幹什麼?頭殼壞去了嘛。

 -------------------------------------

 

 參考文章:長榮中學同學會我在這篇文章寫道,班上有一半以上的男生在暗戀女同學小珍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