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娜每結束一段戀情,就會換一個信箱。她說,信箱久久不用,就會自然忘記密碼,信箱就形同自然消失,或者被垃圾信件自然灌爆。逝去的戀情追憶無用,就讓它隨著信箱自然消失吧。

 

現在的免費信箱太多,申請容易,對米娜來講,每一個信箱的關閉,就代表人生的翻頁;每一個新信箱的申請,都代表一段新戀情的發生。

 

當米娜的朋友很困擾,三天兩頭被告知換信箱,通訊錄上的電子郵件就得改來改去。不過這都不是我的問題,我和她是多年死黨,我用的是她的萬年信箱,不管她經歷過幾段戀情,換了幾個免費信箱,那都與我無關,我只寫到她的萬年信箱。

 

對我這個世代而言,最常見的萬年信箱是 Hinet,因為同時期開張的網路服務公司都倒閉了,所附加的郵件信箱自然也掛了。如果你的郵件伺服器是 ms1,那你大概死也不會變,為了留住這個代表時間次序的 1,你註定得一輩子忍受黑心的中華電信的剝削。

 

萬年信箱通常夫妻共用,就算不共用,另一半通常知道密碼,因此萬年信箱做不了什麼壞事,怕的是另一半所不知道的秘密信箱,不然你以為拙著《潮騷的秘密信箱》寫的是什麼?

 

既然寫到她的萬年信箱,我只能談些人生哲學或建國大業;如果要講些有的沒的,那就只好辛苦一點,乖乖寫到她的免費信箱,她換一個信箱,我的通訊錄就乖乖跟著更改郵件地址。那也沒辦法,損友嘛。

 

沒活過的階段,你永遠不知道那是什麼。當年和另一半愛得死去活來的時候,以為那就是永恆,為了相互出示忠貞,於是弄出一個共用信箱。後來你開始有了秘密,於是開始有了秘密信箱。

 

每次談起這個,米娜就咯咯笑,說她一定是中了《潮騷的秘密信箱》的毒,讀著讀著,就身體力行了。我說我的小說沒那麼偉大,我寫的是網路上曠男怨女的共同心事,如此而已。

 

瞭解了網路生態,就懂得解讀現代人的人際關係。免費信箱換來換去其實是常態,也沒什麼好緊張,頂多就是一段人生的小插曲,怕的是連萬年信箱都關閉了,這才象徵當事人親密關係的重大危機或是人生的重大轉折,不是夫妻分手了,就是事業結束了。

 

不過有時理由也滿單純,其實什麼都沒發生,不過就是換了一家網路服務公司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