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ddenbrooks_01.jpg

二十世紀德國大文豪托瑪斯曼的作品是文藝青年所必讀,學生時代老師就不曉得介紹過多少次他的作品,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小說〈布頓柏魯克世家〉(Buddenbrooks)更是他的不朽鉅作,雖然他在此間較知名的作品是透露他的同志情懷的〈魂斷威尼斯〉。 

老牌翻譯文學出版社志文版的〈布頓柏魯克世家〉如今似已絕版,不過向隅的讀者不必扼腕,即將在台上映的德語電影《托瑪斯曼之豪門世家》正是由〈布頓柏魯克世家〉所改編重拍。 

因為篇幅的緣故,加上影像語言和文字敘述的不同本質,改編文學鉅作幾乎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尤其是這樣一部豪門的四代家族史,改編過程所流失的某些情節和意涵,是不可避免的必然。 

儘管無法鉅細靡遺完整呈現原著,然而這部片長151分鐘、鉅資製作的電影,卻已精神到位,可以為向隅的讀者解飢解渴。特別是飾演布頓柏魯克大家長的德國老牌影帝阿敏穆勒史托爾,小說中的商場梟雄由他演來,老謀深算卻又一派氣定神閒,真是渾然天成。由他來詮釋所謂的「城府」與「算計」,叫人折服。

 

 Buddenbrooks_02.jpg

(資深影帝演技天成) 

簡言之,這部作品是德國版的〈紅樓夢〉,敘述一個豪門世家盛極而衰,儘管家族經營者野心勃勃,苦心算計,依然不敵接二連三的噩運,終致人丁寥落並變賣家產。由於小說故事與作者托瑪斯曼遭遇的雷同,一般認為這本文學鉅著就是取材自作者的家族史,少年時期遭遇家變的托瑪斯曼從此對命運與人生有了深刻的體驗。 

巧合的是,咸信是紅樓夢作者的曹雪芹早年也目睹家族被抄,從此家道中落,曹雪芹因此看淡功名。而〈紅樓夢〉所描述的豪門世家的過眼榮華,也一如〈布頓柏魯克世家〉裡的轉眼富貴,都透露著一種富不過三代、人算不如天算的命運無力感,兩人都對命運的搏鬥有著深燧的刻畫。 

商業文學和電影的題材多半是美夢成真,成功是多麼輕而易舉的事情;嚴肅文學往往敘述人生的失敗和幻滅,因為這才是常態。人生原本就是大大小小的幻滅與失敗,成功只屬於少數幸運兒,我們多半是追求未遂或理想幻滅的失敗者。然而,要面對失敗的事實和幻滅的人生何其困難?是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成功?關於這個問題,許多先輩作家都已用文學敘述他們的人生見解和生命感懷,托瑪斯曼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這部作品對於人性、機遇及造化弄人,都有深刻描摩。故事中的兄妹托瑪斯和安東妮,少年時期都曾有所愛,可惜雙方家庭的階級懸殊,兩人不但身負振興家業的使命,又都缺乏對抗家族與階級的勇氣,終於屈服於大家長的安排,妹妹嫁給了不愛的人,哥哥娶了門當戶對卻興趣不合的富家女。 

一如小說所言,豪門聯姻首重家族利益的算計,在這樣的前提下,幸運者找到幸福,不幸者則隨命運沈浮,看畢真是令人掩面欷歔,作品的力道可見一斑。

古裝戲本身就有華麗感,加上是描繪豪門世家的冠蓋雲集,這部重金打造的古裝電影氣勢非凡,不啻為心靈和視覺的雙重宴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