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_02.jpg

看過紐西蘭籍導演珍康萍1993年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櫊獎的〈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難免對她2009年的新作〈璀璨情詩〉(Bright Star)抱以高度期望。也許是期望的基準被墊高了,看過她的新作實在難掩失望。本片除了珍康萍一貫絕美的畫面之外,所剩不多。

劇本是本片的致命傷,故事空洞又平淡,缺乏扣人心弦的力量,也沒有峰迴路轉的劇力;人物塑型扁平,氣質另類的英國知名男星班維蕭並未在片中發揮角色詮釋的魅力,比起他在〈香水〉(Perfume)和〈慾望莊園〉(Brideshead revisited)裡的表演,完全失色。

尤有甚者,故事的重心根本擺錯對象。本片理論上是以早夭的英國浪漫詩人約翰.濟慈為中心,劇本卻把故事的軸心擺在芬妮身上。芬妮是濟慈創作靈感的來源,以她為劇本的重心,也未嘗不可。問題是,芬妮部份的故事和劇情既不精彩,也沒有衝突性和戲劇性,濟慈反而只成了一個愛戀她的男人,為她而創作,為她而書寫,造成濟慈這位潦倒早夭的天才詩人並無太多發揮的空間,註定了本片的失敗。

 star_03.jpg

按理,本片的潛在觀眾多為文藝青、中年,多半是衝著對天才詩人的仰慕而來,說實在話,芬妮部份的故事既乏善可陳,誰會在乎芬妮是誰呢?但本片卻耗費大半精力,用於描述芬妮為愛折磨和為愛受苦的情節,錯失了對濟慈潦倒半生的深度刻劃,班維蕭這位銀幕氣質略為頹廢的傑出演員,完全無用武之地,殊為可惜。

再者,本片的場景侷限幾處地點,劇情又無起伏,整部電影看起來像舞台劇,又無一般經典舞台劇的嶲永對白,看完除了對服裝和運鏡印象稍顯深刻以外,心得不多,想一窺天才浪漫詩人濟慈的文藝中青年,恐怕要失望了。

編劇和導戲是兩種不同的才華,傑出的導演未必是傑出的編劇,這部由珍康萍自編自導的電影,為這個事實做了有力的佐證。

 

 3.5_stars.jpg   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