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macs.jpg

喜歡〈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影友請注意,刻正上映的〈異想奇謀〉(Micmas a Tire-Larigot 2009),正是法國奇才導演讓奇耶.惹內的最新作品。同於〈愛蜜莉〉的基調,本片不改惹內一貫狂想的本色,敘述一群人生遭到回收的遊民如何利用回收品向軍火商宣戰的故事,帶著濃濃的勵志色彩,雖然狂想多於現實,不過電影的喜劇風格和層出不窮的點子會讓人開開心心走出電影院。

惹內自1991年推出〈黑店狂想曲〉(Delicatessen)以來,一路叫好又叫座。他於1995出品的〈驚異狂想曲〉(The City of Lost Children)在法國的大成功,甚至將他送進好萊塢,接手〈異形四:浴火重生〉(Alien Resurrection 1997)的執導。返回法國的惹內乘勝追擊拍了〈艾蜜莉〉,本片並創下法國影史最高全球票房紀錄;他又於2004年交出〈未婚妻的漫長等待〉(A Very Long Engagement),時隔五年,他再交出〈異想奇謀〉。這其中,我除了〈異形四〉和〈未婚妻〉以外,無一錯過。

有別於〈黑店〉和〈驚異〉兩片的黑色和驚悚,我更喜歡〈艾蜜莉〉和〈異想奇謀〉裡的樂觀奮進。說實話,〈黑店〉和〈驚異〉雖然也充想奇想的趣味,但是那種黑色有點難消化。

不同於所有前作的是,〈異想奇謀〉搭上了愛地球的風潮,在愛惜地球資源的口號下,資源回收成了當前最夯產業之一,連人生遭到宣佈作廢的一群人,他們也自行回收自己的人生,在一座資源回收場裡相濡以沫。他們本來只想靠資源回收渡過餘生,卻因新人巴席爾的加入,這一群人有了共同的目標,他們要為巴席爾和他的父親報仇,揪出那些視人命如草芥的軍火商。

 micmacs_01.jpg

和前作更不同的是,〈黑店〉、〈驚異〉和〈艾蜜莉〉的主題意識都無涉政治,而本片的主題意識,除了勵志之外,還多了譴責西方國家軍火販子在第三世界挑起戰爭的悔罪之心,反戰立場昭然若揭。西方國家做為成熟的民主社會,政治意見自然是多元的,他們生產過不少愛國電影,卻也有不少自省式和懺悔式的作品。

這部電影不但大力伐撻那些西方軍火販子,也以他們為箭靶,讓一群人生遭到回收的小人物好生修理了一頓,會讓那些反西方的人士很Happy。但說實在話,我並不十分贊同本片的政治立場,那些挑起內戰或對外侵略的武夫才是罪魁禍首,軍火販子只是滿足市場需求而已,那些挑起戰爭的武夫所應受到的譴責及審判,應該多於軍火商。話又說回家,西方國家做為歷史的受益者,自省與懺悔也是一種坦誠面對歷史的態度。

惹內在每一部奇想式的電影裡面,總會留下一兩幕讓人永難忘懷的畫面,例如〈黑店〉裡面那兩幕關於彈簧床的梗;小艾蜜莉干擾電視天線讓惡鄰居抓狂、以及惡整蔬果店的胖老闆;〈異想奇謀〉那個問路的旅行團,和最後那幕衣架上的女裝隨歌起舞。相形之下,〈驚異〉缺乏喜劇的梗,顯得較為沈悶。

更令人驚嘆的是,除了〈艾蜜莉〉的電視天線梗,先前在〈黑店〉出現過以外,這四部奇想式的電影,沒有一個梗是重複的,題材也各自不同,四部看下來,自然彼此有高下,卻不會覺得有重複之感,這樣的才華,人間少有。

4_stars.jpg   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