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er_02.jpg  

巴黎的六月,正是牡丹的季節,這花在中國雖然鼎鼎大名,在台灣卻陌生得很,以前沒見過。抵達巴黎家中的時候,家長的女兒馬蒂兒買了一大束牡丹放在客廳當擺飾,我才開了眼界,原來牡丹長這樣。

牡丹的貴氣名不虛傳,它的富貴花型和撲鼻芳香舒緩了我和家長今早在戴高樂機場的晦氣。班機本來就延遲二十五分鐘起飛,下機前家長提醒說,法國是排隊之國,要有心理準備。此話果然不假,機場的通關花了四十五分鐘,等待行李約二十分鐘,離譜的是計程車等候處大排長龍不說,根本沒半部計程車。

計程車等候處旁邊車道的車子堵得動彈不得,司機們氣得按喇叭抗議,不過沒用,根本沒人理會。看樣子機場交通的某個環節出差錯,所有的空計程車都被堵在某處進不來,旅客卻一個個從機場走出來,隊伍總共繞了兩圈。法國人似乎都習以為常,除了苦笑,也沒人發出抗議,更不尋常的是,眼看沒半部計程車進來,卻沒有半個機場人員出來看究竟,更沒有交通警察出面關切。

 
(桌上的雜物故意不收,好做比例尺)

這是巴黎,大家只好苦等,前面那些聽口音應該是美國人的旅客,也一付逆來順受的樣子。等了約半小時,空計程車才一部部進來,等隊伍消化到我們,十五分鐘又過去了。理論上應該七點半抵達的班機,搭上計程車離開戴高樂機場時,已經是十點過後。這一趟排隊等候的經歷,好像又回到了俄羅斯,我1992年旅居莫斯科時,真的就是這樣,事事都要排隊,而且都要排很久,連買個麵包都要排,真的超誇張。

才剛抵達巴黎,我已經開始想念台灣的行政效率,和親切的公務員。馬蒂兒聽到我們的遭遇,也搖頭嘆息,她說機場人手本來就不夠,最近又裁了一些人,行政效率可想而知。這也許是文化差異吧,法國人可以為了聲援非法移民的人權而走上街頭,對於如此切身的生活感受,卻如此能忍。台灣人剛好相反,我們也許對移民問題也許反應麻木,對於切身的生活感受,卻火爆得要命,哪個機構敢叫他多等五分鐘,他就要誰的命。

 flower_01.jpg

還好有這些牡丹花,我很快忘了機場的不愉快。牡丹是馬蒂兒最愛的花朵,她特別給我看她的一只漂亮的牡丹香煙盒,她告訴我,她在北京的時候,就抽這牡丹牌香煙。她說,牡丹的花季始於大約十五天前,等六月結束,牡丹花季也結束了。原來牡丹的花季這麼短,看,美好的事物都很短暫吧。

我特別拍了幾張牡丹花的照片,一來是初次看到實花,滿興奮的,二來是在好友玉瑛的部落格看到她倫敦家中的牡丹開了,看樣子張姐自種的牡丹比較大朵,是不是張姐家的牡丹營養和照顧都比較好呢?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比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