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_few_00.jpg

法國電影《你快樂,所以我快樂》(Happy Few 2010)從頭到尾講的就是兩對前中年的夫妻瘋狂追求換妻性愛冒險的過程,是一部表現不俗的情色電影,名列威尼斯影展競賽片並不奇怪。

換妻的性遊戲並不是法國人所發明,換妻(swinging)從1960s興起至今已有半個世紀的歷史,但因世人絕少公開談論,換妻至今依然被視為禁忌或前衛題材。法國人素有性愛前衛之國的刻板形象,這部不帶道德預設立場的電影,由法國新銳導演拍來,似乎又更理所當然了。

這部電影先不講主題意識,光是鏡頭的簡潔俐落以及畫面的處理,都有大將之風。畫面的節奏很快,每一個橋段都是言簡意賅,導演從不自我耽溺。反而畫面開始導引觀眾的情緒進入時,畫面卻速速跳開繼續講故事了。

說它是情色電影,我其實覺得不妥,它雖有不少非常限制級的畫面和情節,但角色的性愛互動顯得那麼真實,那麼融入電影的風格,讓人感覺畫面的呈現並不以挑逗觀眾感官為目的。

這部電影的角色只有兩對男女,偶而穿插三個小孩,如此簡單的人物和故事,卻充滿張力。全片103分鐘(不包括那大約七分鐘的放映凸槌),我只發現自己被電影的強大張力所吸引,反而沒什麼血脈賁張的感官反應,是我老了嗎?或者A片看太多,已經麻痺了?或者,我也在想,這部電影的題材十分私密,在那麼大的一個廳與上百名觀眾一起觀賞,最直接的觀影感受遭到干擾了。或者,你應該和一個關係親密的伙伴來看,情緒上比較對味。

 happy_few_01.jpg
(這一幕稍顯刻意造作了些)

但也不要以為它是什麼藝術片,本片沒什麼強調藝術的企圖,它的風格和敘事手法很普羅,很大眾。本片也不帶價值判斷,純粹敘述兩對夫妻是如何展開換妻,以及換妻過程的心理及情感反應。

情色是個很不好處理的題材,但如果帶著人性的深度,它就很吸引人。這部電影的特色,就是在每一個性愛的細節都看見了人性,畢竟性並不單純只是性,性愛同時帶來人性和情感的反應,這種伴隨而來的心理反應是歡樂是苦澀,應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吧?

過於擬真的作品,往往會引起「是不是作者現身說法」的自然疑惑。這個疑問只有自編自導的安東尼.寇迪耶心知肚明囉。例如本片清楚描繪出,女性雖然也受性幻想的引誘,也有勇於追求的衝動,卻仍有擺脫不了的心理框架;相形之下,身處性遊戲之中的男性,就顯得安然自在得多。倒不是說男性在性遊戲裡面就沒有人性的反應,但他們顯然受道德框架的束約較少,而女性就顯得處處是框架。再加上由性而愛的過程、與忌妒及佔有慾的交互作用,這部電影就顯得頗有人性的深度,但它的平淡結局又顯見編導意圖逃避面對性遊戲的後果。

當然,片中的四位男女都遵守約定,有人不玩,大家就不玩了。但,如果有人不願遵守約定,還想繼續玩呢?屆時遊戲可能就失控了,失控的性遊戲有什麼結果?

換妻或多重性伴侶的性遊戲雖然鮮少被公開談論,但從某些當事人現身說法的案例當中,人們得知性遊戲的後果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歡愉。不久之前,一位名滿天下的兩性作家的下堂妻,與一對攝影師夫妻大玩三人行,之後翻臉收場。

幻想總是美好,沒有付諸行動之前,都只是紙上談兵,它一旦與人性產生化學作用,結局又會如何呢?大概也只有試過才知道吧。

 4_stars.jpg   4.0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