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_01.jpg  

每次出門踏青,總會順手採幾朵野生木耳回來。各式中式料理法都試過了,最近天氣炎熱,我想起家長的妹妹伊蓮去年盛夏在馬空家中教我的義式涼麵做法,靈機一動,我就加了幾朵木耳做了小小的變化,果然消暑又可口,現在就來和大家分享。

一般市售木耳都是太空包所培養出來,並不太髒,清洗容易。野生木耳長在野外的腐木上,有的甚至長在地上的樹根,十分骯髒,有泥沙又有木屑,恐怕也不有少細菌,清理起來滿費工。洗過一遍之後,必須泡水一兩個小時,以確保沙子沈澱,再用小牙刷輕輕刷洗表面,確保灰塵都洗淨了。最重要的是,野外細菌很多,野生木耳一定要煮熟才安全。以下為一人份的做法:

材料一:1.中小型牛蕃茄或黑柿一顆,洗淨去皮切丁,裝進大碗。蕃茄籽不要丟棄,用小湯匙刮起來倒進大碗底。
              2.小黃瓜一條,洗淨切丁,裝進大碗
              3.去籽綠橄欖十顆,每顆腰切成三等份,倒進大碗
              4.蒜頭一大瓣,切成細蓉,倒進大碗
              5.倒一大匙橄欖油進大碗,加少許鹽調味,並將上述材料拌勻後,蓋上保鮮膜,放進冰箱冰鎮

材料二:火腿適量,切丁;木耳數朵,洗淨切細條。起油鍋,加一小匙橄欖油,倒進火腿丁和木耳絲中火炒至熟。放涼。

村料三:義大利麵條一人份(或任何麵條皆可),加一匙鹽水煮至熟。撈起,加一小匙橄欖油拌勻,蓋上保鮮膜,放進冰箱冰鎮

食用時,只要將材料一、二、三拌勻即可上桌。喜歡吃酸,可擠半顆檸檬汁一起拌勻。祝大家胃口大開!

w_02.jpg  
(野外採集回來的木耳,這一盤大部份都拜託蘇同學幫我消化掉了)

w_08.jpg    
(把材料一全部倒進大碗拌勻)

w_03.jpg  
(材料二中火炒熟放涼)

w_05.jpg  
(蒜蓉可事先倒進大碗與材料一拌勻,或最後才灑在涼麵上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耳料理 木耳食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