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_01.jpg    

很久沒邀高中死黨蘇同學出外踏青了。自上回與她同遊虎山親山步道的平緩路段後,就相約要找個時間來走走上行路段,可惜因為諸多緣故,這個願望直到周六(十二日)才實現。早上七時會合之後,就到信義路搭大有巴士的信義幹線公車,在福德國小下車後,就轉進福德街251巷,八點不到就進入松山慈惠堂的登山口,早去早回嘛。

這一整個星期氣候不佳,前一晚蘇同學還打來電話確認,是否風雨無阻?當然是風雨無阻,古人秉燭夜遊,想必是有感於人生苦短,有歡須盡歡,因此今人何妨撐傘雨爬?雖然情境不同,卻也相映成趣。雖說山永遠都在,人生卻無常,歲月和機緣不一定等人,有時錯過就是錯過,終成畢生的遺憾。

稍早在師大路的騎樓下買了兩柄登山杖,可惜都丟在巴黎忘了帶回來,慈惠堂登山口前有一家熱食店的門口也掛些登山杖出售,一問之下,最便宜的Better品牌要價150元。喔咿,師大路的地攤小姐第一把賣我290元,第二把也還賣我250元,怎麼來到這裡就再跌一百元。心癢之下正想買,蘇同學說別買了,她有兩把,要給我一把。好吧,朋友之道就是互通有無,就接受蘇同學的好意吧。

慈惠堂登山口有兩條路徑,一條是沿著虎山溪的平緩路段,全線平坦好走,印象中還連接產業道路,遇到假日還有不少路邊攤,有賣藥草的,有賣蔬果的。不過產業道路常有車輛通行,對山行者難免產生心理威脅,我個人極不喜歡有產業道路的健行路徑;今天要走的是入口左側拾階而上的上行路線。

虎山今日微雨,上了山才發現撐傘爬山的閒情逸致不是我們所獨有,雨中的山友穿梭如織,行跡絡繹不絕。由於山中煙雨濛濛,毫無景觀可言,倒也像是置身仙山。虎山同於象山,也像天母古道,起登路段都是陡上,也就有爬不完的階梯。只不過虎山的上行路段越爬越不對勁,因為象山和天母古道一旦陡上完畢,山頂就是平緩路段,但虎山並不是,不管我們怎麼爬,就是永遠爬不完,而且完全沒有平路。

虎山的林相比象山更美,一路都是醉人的林中幽徑,可惜花崗岩步道做得太豪華,人工設備也過多,野味盡失。最近剛剛整健完成的新店和美山步道也是,竟然還有大理石石椅,豪華的程度讓人懷疑是要用來接待中國觀光客嗎?

到了一處岔路,往右是復興園,直上是九五峰。我看九五峰的字樣眼熟,就捨右拐而直上,誰知道這一直上又爬個不停,蘇同學對我說,她一抬頭看見台階的陡度就腿軟。真是有點不對勁了,虎山標高堂堂140公尺,怎會爬成這樣呢?和美山標高150出頭,三兩步就爬完了呀。

正爬了一肚子氣,暗自咒罵此生再不涉足虎山,誰知道快到九五峰時,竟在一棵闊葉樹下發現了一片紅菇花園,在那長約兩公尺、寬約一公尺的林地上,群生的紅菇宛如繁花盛開,光是肉眼看得見的大約二十朵,還不包括那些掩蓋在枯菇底下的菇菇呢。這片紅菇花園完全改變了我對此行的感想,瞬間從咒罵連連變成滿心歡喜。今天來對了,不但地點對,時間點也對。

在九五峰拍照留念之後,就是下山路段。走啊走,突然看到路邊的白色立牌寫著「南港山,海拔375M」,蝦密啊?什麼時候爬到南港山來了,而且還莫名其妙陡爬了375公尺!這下慘了,誤爬南港山,要從哪裡下山呢?已經和家長約好午餐以前會回家,而且回家之前還要去菜市場買洛神花呢。

對於一個不會看地圖的人,嘴巴就是最好的指南針,只好頻頻問路囉。幸好遇見了一位山友大姐,她領我們往福德街和吳興街的方向下山。從虎山到南港山,上山是陡上,下山也是陡下,幸好我們和大姐邊走邊聊,倒也分散不少注意力,就不覺得下山那麼困難了。由於吳興街車多,於是到了往吳興街的指標,我們就和山友大姐告別了,謝謝她的指引。下山時正好是十點半,還有充分的時間去買洛神花再回家。

如果歐巴桑我是肉腳,蘇同學就是滷肉腳。肉腳走個四小時的山路還OK,滷肉腳走個兩小時就差不多了。今天的陡上與陡下至少2.5小時,真是爬到爽了。我回家特別察看了地圖,想知道這起誤爬事件是怎麼發生的,原來四獸山步道條條相通,右轉復興園才是虎山環山步道的正確路徑;往九五峰的方向就是朝稜線而去,並連上南港山。真是對不起蘇同學,她一定也被操到爽了。

不過爬山一如兩性互動,那個讓你永難忘懷的人,絕對是那個曾經讓您痛苦萬分的人;同理可證,你最難忘的山旅,絕對是那些讓你吃盡苦頭的山丘,不好惹的山才會讓你念念不忘。哈哈,愛老師又開講了。

虎山交通資訊請點這裡

南港山交通資訊點這裡

 

 tiger_02.jpg  
(蘇同學在慈惠堂登山口前留影)

 tiger_03.jpg  
(起登路段)

tiger_04.jpg  
(到了山神廟會疑無路)

tiger_05.jpg  
(路就藏身於山神廟的後方)

tiger_06.jpg  
(優美的山路)

tiger_07.jpg  
(到此一遊)

tiger_08.jpg  
(山中氤氳繚繞,彷彿仙山)

tiger_09.jpg  
(如此步道,令人陶醉)

tiger_10.jpg  
(古人秉燭夜遊,今人撐傘爬山,相映成趣)

tiger_11.jpg  
(紅樓花上的蜘蛛網)

tiger_12.jpg  
(紅樓花開)

tiger_13.jpg  
(滿地大頭茶花)

tiger_14.jpg  
(進入南港山區,終於發現了第一朵菇菇,可惜我們互不相識)

tiger_15.jpg  
(今日大獎──紅菇花園)

tiger_16.jpg  
(花園裡的紅菇們)

tiger_17.jpg  
(打印台,偏偏歐巴桑我不來這一套。蘇同學問,集點能換登山杖嗎?)

tiger_18.jpg  
(四獸山的最高峰)

tiger_19.jpg  
(阿娘喂,看到這張立牌才驚覺爬錯山了)

tiger_20.jpg  
(木耳。樹上看不出大小,放到手裡才知道有多大)

tiger_21.jpg  
(短暫的平路)

tiger_22.jpg  

tiger_23.jpg  
(上行往姆指山,但我們急著下山,下回再說)

tiger_24.jpg  
(前方這位大姐領我們下山。別看她全身渾圓,柔軟度可是一流,可以抬腿九十度以上)

tiger_25.jpg  
(路旁的山澗)

tiger_26.jpg  
(下山了,出去就是松仁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