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海報  

幾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們的週遭不知不覺有越來越多的「菲傭」。她們每天在我們眼前出現,如果妳駐足迴思,試圖想像她們離鄉背井、來到異國從事低賤工作的原因,我們或多或少可以拼湊出個大概:她們來自一個極端貧窮的家庭,在菲律賓的家鄉,正有一家人每個月眼巴巴等著她們寄錢回家。但我們很少會「浪費時間」去思索這些事,對一般人而言,她們只是用勞力換取金錢的外國傭工罷了。

人們對上流社會充滿好奇,想盡辦法一窺上流人士的生活百態,如今有一部訴說菲媽故事的紀錄片《麵包情人》(Honey and Money, 2011)擺在我們眼前,但相信一般人興趣缺缺。理由很簡單,窮人的生活太悲傷殘酷,看了只是徒增傷感而已,不會給觀眾帶來歡愉的感受。人們看電影是尋找做夢的感覺,是填埔精神的空虛,不會去自尋傷感。但萬萬沒想到,這群橫渡汪洋來到台灣的菲媽,原來也有這麼深刻動人的故事,而且身為女性,她們如此勇敢,如此堅毅。

麵包情人  
(貝比(左)和羅莉塔(右)再度回到台灣,都已是年過五十的婦人)

那天在首映現場,菲媽「貝比」和「羅莉塔」也專程回到台灣來與觀眾見面,影畢,有一位女性貴賓趨前給了貝比一個擁抱。我相信那個擁抱代表這位女士對貝比無畏勇氣的致敬與理解。但這幾位女英雄之間,有一位是導演李靖惠,她以女性的身份,巧妙扮演了菲媽與觀眾間的橋樑,讓台灣民眾得以跨越主僱身份與文化差異,趨前認識他們。

貝比和羅莉塔的家庭故事深深吸引我,讓我在真實生活面對菲媽時,可以更加理解她們背後可能有的故事。《麵包情人》是一顆心靈炸彈,它開啟觀眾心靈的視窗,去認識一群在現實裡遭到漠視的人。這部電影的可貴之處,並不是用著什麼「人道主義」那種帶著優越感的俯視,而是帶領我們用著平視的觀點去理解這一群來自異鄉的婦女。 (本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