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談野菜了。認識這種山友們俗稱「山過貓」或「野過貓」的可食植物,是近幾年爬山的事。期間偶而途經長滿蕨類的山徑,就看見幾許山友邊走邊採。我一直都以為這是野生的過貓(過溝菜蕨),山友們也說不出所以然,反正就跟過貓長得一樣,也都可食,吃起也差不多,管它叫什麼?

早先我對它興趣缺缺,只因山上有各種蕨類,看起來都長得一樣,無法分辨;再說,菜市場賣的過貓一把二十元,是便宜的蔬菜,不用這麼辛苦採摘。不過幾年下來,看久了也看出門道,畢竟郊山行走,到處都是蕨類,不想認識它都不行。加上最近承達人指點,才知道原來它不是過貓(過溝菜蕨),它的學名叫做「廣葉鋸齒雙蓋蕨」。嘩,真難記,要把它背起來的難度,就跟這幾年學習辨識山過貓一樣困難。

一回採來嘗鮮,才發現它的滋味和過貓幾乎一模一樣,唯一的差別是過貓很黏,山過貓則不,這才揭開了我對馬來西亞過貓的疑惑。過去,我一直以為大馬過貓不黏的原因,是他們採非嫩心部位的嫩芽,因為台灣的過貓都是如意狀的嫩心,大馬的過貓都是嫩葉狀。現在終於真相大白,原來馬來人採的是廣葉鋸齒雙蓋蕨,別忘了,吉隆坡安邦路那個馬來人市集可是個野菜市場哩。當然,早些年我就把椰漿過貓的料理法無私分享了(食譜點這裡

既然滋味與過貓雷同,那麼山過貓的料理方法也就可以完全比照過貓。前幾天我看到山友的吃法很創意,他把山過貓川燙之後,擠上美乃滋,再灑一層肉鬆,我笑稱它是我的「美乃滋過貓」的豪華版或加強版。所以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採野菜可以省菜錢,山過貓也許免錢,「美乃滋+肉鬆」絕對比菜錢貴。

好了,不喜歡看字的讀者就來看圖:

 

 

02  
02. 山過貓通常長在林地


03  
03. 山過貓的嫩葉在挑釁山友的味蕾


04  
04. 羽毛狀的嫩葉在說:摘我摘我

 


05  
05. 爬山的收穫


06  
06. 還是做了我最鍾情的椰漿過貓


過貓  
07. 金字塔登山隊隊長陳聲遠的創意吃法:過貓川燙之後,灑上一層肉鬆,再擠上美乃滋


再慷慨地附贈四道過貓食譜: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