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郊外踏青常遇到菜市場蛇,像是青蛇或擬龜殼花,或是青竹絲(赤尾鮐)。前兩者無毒,後者有劇毒,但因青竹絲體型小,噴毒量相對較小,只要及時就醫,問題不大。郊山行走,還鮮少碰到大毒蛇,更遑論體型龐大的劇毒蛇,但這兩天就叫我碰上了。

話說這天有個小空檔,於是驅車前往內湖山區的大眾化步道散步一番。連續下了幾天雨,森林一派潮濕,卻沒發現菇類出沒。無妨,爬爬坡、流流汗就好。正循著步道下山之際,眼角突然掃到步道邊一條黑色的影子,咦,是蛇嗎?回頭一看,Bingo!一條龐然大物橫在步道邊動也不動,似乎是在消化食物或是準備覓食。且慢,別走啊,待我拿出相機替你拍幾張沙龍照再說。

牠一直靜止不動,我拿出相機之後,趨前離牠大約一公尺處,並仔細端詳牠。第一眼掃瞄到牠時,以牠的大塊頭和偏暗的色調,本以為是臭青公或南蛇之類的,細看之下,Oh, no~~~~~~~~~~~

這條大毒蛇的直徑至少七公分,由於有一半身體隱藏在草叢裡,從露出的一半身軀判斷,估計長約1.5~2M。我看過不少這種蛇類的影片,牠的致死係數雖然很高,尤其體型這麼大,噴毒量相對高,被咬一口代誌就大條了。但牠速度不快,也不算兇,不會主動攻擊人,而且人類絕對跑得過牠,不必擔心牠轉身追你。

蛇類真的是充滿張力的生物。別說是這種致死性毒蛇,平常連看見無毒的菜市場蛇,也會叫人全身緊繃、血壓上升。眼前的毒蛇雖然可怖,但以這樣的距離,牠對我幾乎沒什麼威脅,但還是叫人心跳加快。

我站在牠一公尺遠的地方攝取鏡頭,牠一直保持不動,我看牠的肚子不像剛吞下獵物的樣子,估計是安靜等待獵物。由於雨後的天色很暗,步道上方的樹林又不透光,我的相機也夠兩光。拍了幾張照片之後,擔心感光不佳照片會模糊,於是開了閃光燈閃了牠幾下。

這下驚動牠了,牠的脖子突然鼓了起來,然後噴氣兩聲,就返身鑽回草叢去了。可惜我的動作太慢,沒拍到牠鼓起脖子的樣貌。

幸好牠是在步道邊,要是橫在步道上,萬一不慎踩到牠,這下就悽慘了。

 

03  
02. 第一眼瞄到牠,以為是臭青公或是南蛇一類的無毒蛇

 

04  
03. 看牠的臉相一派純真,一點也不像聞之色變的大毒蛇

 

05  
04. 仔細端詳牠的黑色身軀,有白色細環紋

 

06  
05. 換個角度看牠

 

07  
06. 有看到牠頸部的紋路嗎?

 

08  
07. 再看清楚一點

 

09  
08. 如果這樣還看不出來,那就太那個了~~
對啦,就是眼鏡蛇啦

 

10  
10. 牠的頸部已經有點鼓起,想必是有點生氣我用閃光閃牠

 

然後牠就轉身逃走了,然後我也逃走了。牠怕我,我更怕牠。好險啊,幸好牠不是橫在步道上,否則狹路相逢,八成會聽到慘叫一聲,簡直不敢想像那種慘狀。所以說,郊外踏青也不是那麼浪漫的事情,除了毒蛇,還有虎頭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