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驚傳中國國民黨將修改黨章,去統加台灣,以化解外來政權的指控。由於事前沒有任何跡象和口風,消息傳來讓人驚奇連連,不會吧?

儘管國民黨內本土派高聲讚揚此一決定,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卻表示不知情,黨內正藍旗指標人物也聞言發飆。可以想見這個本土派樂見的大轉彎,勢將引起黨內深藍的疑慮與抵制。如何化解深藍的反抗,並在即將舉行的國民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通過此一黨章修正案,將測試馬英九跨越統獨鴻溝的領導力和意志力。

國民黨此時將台灣優先的理念白紙黑字形諸黨章,當然是放眼明年總統大選。他們大概沒有忘記2004年國親正副總統候選人連戰與宋楚瑜即使俯身親吻土地,他們的台灣立場也沒有通過選民的檢驗。因此,將台灣優先的理念形諸黨章,就是必須跨出的第一步。

人們更有理由相信,此番新系遭到民進黨殲滅,黨內極端份子當道,造成中間淺綠版塊的真空,就選舉市場學而言,國民黨此舉顯然瞄準民進黨失落的這一塊。

國民黨這個為馬英九的總統選戰量身訂作、意在稀釋他的外省背景的選戰主軸,倒是讓人想起陳水扁總統2000年的選戰。當時被視為台獨色彩濃厚的陳水扁為化解外界疑慮,打出「中間路線」的選戰主軸,並不惜修改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承認中華民國。此舉果然贏得不分族群年輕選民的支持,一些對中間路線及政黨輪替懷有期待的外省第二代,曾經慷慨支持陳水扁。

阿扁當選後,也一度對中間路線充滿熱情,並任命國民黨籍的國防部長唐飛擔任閣揆,志在成為「全民總統」。詎料很快的,因為接踵而來的政治鬥爭和紛擾,陳水扁完全放棄中間路線,回頭擁抱深綠。陳水扁的轉向,被指為騙票,尤其在親信與家庭弊案相繼爆發之後,這些失望的選民轉而成為反扁急先鋒。

陳水扁的轉向導因於各種主客觀因素,主觀因素出在他的性格,客觀環境則是統獨與族群的惡鬥。所謂的「中間路線」,早已徹底瓦解。

此刻馬英九所面對的黨內外情勢之險峻,不下於當年的陳水扁。國民黨內有本土與外省的路線之爭,外有藍綠惡鬥與政治猜忌,尤其當「騙票」與「操作」已經成為權力新貴的時尚詞彙之際,國民黨玩真玩假,還有待觀察。

無論如何,這還是國民黨歷史性的轉捩點,一個志在光復大陸的百年招牌,要以黨章宣示台灣立場,絕對是個痛苦的掙扎。

反觀民進黨政府這些年弊案連連,其黑金紀錄與國民黨早已半斤八兩。尤其民進黨嚐到權力的甜頭之後,道德墮落的速度也直如自由落體,如今兩黨的對決,也只剩台灣立場與中國政策的較量而已。

外省背景的馬英九打算用什麼立場領導台灣人民?如何定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相信都將面臨選民的質疑。馬英九是不是個歷史的跨越者,也許我們很快就會知道。只是馬英九和他的競選團隊切要弄清楚,我們選的是總統,是國家元首,而不是什麼台灣領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