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二十年過去了,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這位當年為捍衛台獨言論自由而死的台灣男兒。他是鄭南榕,前客委會主委暨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的亡夫。

 

這二十年來,鄭南榕的死對她而言,不曉得是象徵怎麼的苦澀,但是人前的葉菊蘭永遠面帶微笑。

 

如果今天他依然健在,如果他不改初衷,不知道范蘭欽之流會用什麼詞彙來羞辱他,因為鄭南榕不是台巴子,他是高級外省人,喔不,「高級」二字是下流者的反諷,鄭南榕是一個誓死如歸的勇者。他無須用言詞和人打鬥,他燃燒自己,用生命證實他的懇切。

 

鄭南榕.jpg  

(勇者的肖像,圖片取自小邱的綠色年代部落格:www.wretch.cc/blog/feidy

 

在他面前,我們這些只有理念勇敢的追隨者,顯得卑微無比。幸好我們自知卑微,才懂得不任意對反對者施以輕薄,這不表示我們已經忘記邪惡的黨國機器當年如何對待他。政治不是報復,政治是如何讓理念開花結果,葉菊蘭的微笑似乎也宣達著如是的理念。

 

二十年的歲月在歷史的長河顯得多麼倉促?卻已經漫長到足以讓世人遺忘他。不過老人家就有這個好處,總是記得很多年輕人來不及參與的歷史。

 

從四月四日到七日,鄭南榕基金會有一系列的紀念活動,讓世人緬懷這位主張台獨言論自由的先行者。如果您還記他,不妨抽個時間去懷念他;如果您不認識他,更要找個時間去追尋台灣民主運動上這悲壯的一頁。

 

以下是取自鄭南榕基金會的活動訊息:

 

 

4/6鄭南榕殉道二十周年追思晚會

 

時間:46日(星期一)晚上七點

 

地點:二二八紀念公園音樂舞台

 

內容:鄭南榕出生於1947年,二二八事件的那一年,他之所以強烈主張台灣獨立,並且不惜以身殉道,都和二二八事件有關。1987年他發起二二八和平促進會,並在台灣各地遊行演講,要求查明二二八事件真相,平反冤屈,與族群和解。二十年後,我們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追思,並由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表演〈那個時代〉舞碼、及播放〈焚〉――鄭南榕殉道二十周年紀錄片。

 

「焚」由陳麗貴導演所拍攝,全片以黑白色彩及對話的方式呈現,並以鄭南榕表達「我叫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的片段貫穿,對比出言論自由的今昔,重新思索出鄭南榕殉道的意涵。

 

 

4/7鄭南榕殉道二十周年墓園追思會

 

時間:47日(星期二)上午十點半

 

地點:鄭南榕紀念墓園(金寶山日光苑/金山鄉西湖村西勢路18號)

 

內容:南榕埋骨於眺望太平洋及宜蘭家鄉的金寶山。在殉道紀念日當天,我們在鄭南榕紀念墓園舉辦追思會,並到墓前獻上紅色玫瑰及唱頌〈野玫瑰〉,表達追尋自由的熱情永不熄滅(備專車接送)。

 

 

4/7「自由時代」-鄭南榕殉道二十周年紀念活動特別報導

 

本書是紀念為「爭取100%」言論自由而犧牲的鄭南榕逝世20周年紀念特刊,收錄多位深受鄭南榕精神影響的各界人士紀念文章,並有鄭南榕發起和參與的各項政治、社會運動的圖片集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