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jpg  

真是光陰荏苒,沒想到當年飾演「活著」裡面那個傻小子的葛優,如今已經出落成一個很有魅力的歐吉桑,配上一個美呆了的舒淇,導演的選角真有一套。可惜用這麼有創意的組合來演出一個稍嫌白爛的愛情故事,歐巴桑忍不住縐眉頭。

 

做為一個台灣觀眾,我看「非誠勿擾」裡的中國影像,很像我看韓國片的感覺,同是亞洲國家,電影中的社會看起來既熟悉又陌生,滿有新鮮感。

 

我特別注意到,本片的人物多為中國的新富階級,顯然有意凸顯中國富裕的一面,導演處理「富裕」這東西的手法看得出鑿痕,有點像早年台灣的電影產業喜歡用瓊瑤的三廳電影來滿足觀眾對上流社會的想像,彼時的台灣電影很喜歡出國取景,做為觀眾渴望出國觀光的願望投射。

 

也許對中國觀眾來說,北海道那一段很能滿足中國觀眾對日本旅遊的異國想像,不過這一段對台灣觀眾來講,並沒有太特別的異國吸引力,這些年台灣人赴北海道旅遊像進廚房,男女主角專程遠赴北海道尋找重新出發的契機,老實講,在觀光景點的選擇上,並無新意。

 

反倒是北京、杭州與海南島那一段的觀光旅遊置入性行銷,對我這樣的台灣觀眾較有新鮮感。十幾年沒去過中國,看到電影中的新富場景,咦,中國果真是變身了?

 

 總的來說,第一次看到一部沒有國仇家恨的中國商業愛情片,真的滿新奇,而葛優對本片的貢獻度至少有 50 %

 

不過本片有兩個地方讓我感覺肉中有刺。其一、也許是小時候聽慣魏龍豪說相聲,葛優那口京片子怎麼聽怎麼像個老頭子的口音,這麼優的歐吉桑講一口老頭子的京片子,渥滴媽呀,這是我的偏見嗎?

 

其二、葛優相親的對象沒事跑出一個「台胞」,這倒無妨,這些年中台聯姻不少,只不過相親也罷,卻又同胞來同胞去,我很善意地認為編導團隊不是刻意搞統戰,毋寧是用來拉近與台灣觀眾的距離而已,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要說很抱歉,編導團隊有點表錯情了,這樣並不會拉近與台灣觀眾的距離,只會讓不少台灣觀眾產生排斥而已。

 

有一點我很佩服編導,就是敢透過葛優之口說出:「我愛妳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妳長得漂亮而已。」雖然我們都知道這是兩性關係很赤裸的事實,男人愛女人,多半就是她長得美。不過在女性主義當道的今天,這種「單純只愛妳美」的意識很容易被當成無腦沙豬來射飛鏢。

 

 3.5_stars.jpg   3.8

 

《非誠勿擾2》影評在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279307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