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d_5644AC6EFEAD40C88AA6FF47FF71AAAE@youre41b4f076d.jpg 

在世界轉角遇見愛(The World Is Big and Salvation Lurks Around the Corner)是一部飽含歷史縱深的親情片,其中記憶的追尋是直敘,往事是倒敘,親情和往事就交織成一則時空交錯的動人故事。這不僅僅是一首保加利亞政治難民逃離極權的移民悲歌,更是一則難民歸鄉的人倫悲劇,所幸親情是失怙人生最後的堡壘。

 

故事敘述小小亞歷山大的父親七0年代遭到極權體制的迫害,不得已帶著妻子和年幼的亞歷山大逃亡異國,最後輾轉來到德國,這漫長而艱辛的逃亡卻換得亞歷山大父母的離異。1991 年蘇聯解體之後,東歐共黨體制相繼瓦解,自由取代了極權,此時青年亞歷山大的父母破鏡重圓,並決定開車返回保加利亞,卻在德國的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夫妻當場身亡,唯一倖存的亞歷山大卻失憶,世界成了一片可怕的空白。

 

故鄉的外公在家中接到惡耗,帶著無比的悲傷來到德國的醫院探望愛孫,卻發現外孫已經變成一個陌生人,他不但不認得外公,還因為失憶而恐懼外在世界,不惜蜷縮在自閉的小角落,不願面對現實。心碎的外公決定用自己的方法幫助愛孫尋回記憶,於是買了一部協力車,與愛孫單車旅行返回故鄉。 

 

本片是保加利亞籍醫生導演史蒂芬.柯曼達瑞夫(Stephan Komandarev)的第二部電影作品,雖是新秀,卻屢屢以充滿文學氣味又不失通俗的運鏡,展現一種天成的才華。特別是逃亡那一天,看著那一幕幕的畫面,我彷彿可以想像原著小說的是這樣寫的:「這天不知怎的就下雨了,天氣是灰的,車子停在外公外婆家的門口,雨水大滴小滴落在車窗上,宛如分離的淚水。車裡的亞歷山大趴在後車窗,看著爸媽在門口和外公外婆的抱別,分不清是淚水還是雨水,車窗外的景象早已模糊不堪………….。」 

 

我回家上網一查,Bingo!果然是文學作品所改編,原著是德國「萊比錫文學首獎」作家伊利亞托亞諾(Ilija Trojanow)的同名得獎小說,難怪我看著電影畫面的時候,腦海不斷同步浮現文學的意象,根本就是文學的影像化。

 

雖是一首極權體制下的移民悲歌,故事裡的祖孫親情不時溫暖人心,信手拈來,都是優美的人生情調。雙陸棋是祖孫三代共同的語言,棋局在電影裡面處處比喻人生,精闢而有見解。 

 

失憶是劇情的起點,也是政治的寓言。共產體制瓦解了,像亞歷山大這樣在異國長大的東歐青年,可能早已遺忘祖國的歷史。祖孫的返鄉之旅也是隱喻,是記憶的追尋,也是記憶的承傳。最後的祖孫對奕更是讓人充滿想像,亞歷山大最後勝出,其實象徵著尋回記憶的新生代,一代比一代強,這是對未來的希望,也是對未來的期許,尤其對於劫後重生的東歐國家,更是如此。  

 

這是一部極有重量的電影,它能在本屆台北電影節成為首賣冠軍,絕非僥倖。據聞本片將角逐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片,我投它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