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caf8b68393f    

當初就是被這張電影海報吸引。仔細看,這張海報有什麼玄機?當然有,青春洋溢的美麗女孩,時尚漂亮不說,海報的色彩搭配搶眼極了,我想去看看這位打造〈慾望城市〉的時尚品味的設計師,這回又端出什麼菜。

 

這位設計師的時尚品味如何,我不夠格評論,可以肯定的是,這位設計師在重複自己。不過這好像也是鐵則,一部電影一旦成功了,其他導演就會不斷重複這個成功的模式,直到邊際效用遞減。

我是個對色彩非常敏感的觀眾,我對台灣及日本電影最不苟同的地方,就是台日兩國生產出來的電影色調普遍灰灰的,這雖然和台北及東京的城市色調很吻合,也很寫實,但我總感覺這好像是色盲拍出來的電影。當然啦,也有例外,稍早上映的〈亂青春〉在色彩和構圖的表現上就很棒。可見導演很可憐,要兼顧的電影元素很多,除了故事情節本身,還有美術品質和配樂等等等等。

 

相反的,〈購〉片的設計師善用代表青春奔放的豔色,像鮮綠、寶藍、桃紅、紫色、鮮豔的土黃,甚至不惜有紅配綠、狗臭屁的搭配。像女主角麗貝卡在劇中的穿著,在現實世界中不被當成聖誕樹才怪,但電影一如時尚伸展台,是風格展示的櫥窗,不是讓你穿上街,光是電影中的那些時尚產品的繽紛色彩就夠漂亮、夠吸睛,就足夠形成一部電影的美術元素(畢竟沒有幾個觀眾的時尚素養專業到足以評論設計師的品味),再加上俊男美女,這幾乎已是好萊塢時尚電影的標準公式。

至於本片的故事和劇情,其實也不必多評論,好萊塢喜劇的另一個公式就是拚命加糖,最後的結局一定是皆大歡喜,經過一番風雨之後,什麼困境都可以克服不說,購物狂遇見來自世家的英俊男子,最後終成眷屬,譜出一齣公主與王子的快樂神話。

做為純粹打發時間的娛樂片,這實在沒什麼好苛責,觀眾掏錢去買爽,只要觀眾覺得值回票價,沒有被片商的宣傳欺騙或誤導,就算是公平交易了。

說實在話,女主角不計形象的搞笑演出,確實令人印象深刻,應該是好萊塢值得期待的喜劇女星。

只不過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當頭,這部電影的主題意識恐怕會讓那些時尚產業的工作者開心不起來。經濟學的入門課程告訴我們,消費是刺激景氣的良方,景氣的繁榮其實和消費成正比,當人們不再消費,業者就會紛紛關門,上游製造業者拿不到訂單,工廠只好裁員,員工會失業,失業就沒錢,沒錢就更不消費,經濟蕭條就會來臨……….。我們由此可知,購物狂對一國經濟的貢獻有多大。

不過電影有沒有那麼厲害,足以影響觀眾的消費行為,我是存疑啦。相信大部份的觀眾都只是去電影院殺時間,利用公主與王子的神話自我麻醉一下而已。這是個衣裝取人的世界,該買的皮包和鞋子還是照樣要買,開玩笑,荷包可以蕭條,本姑娘的行頭豈可輸人,隔壁賣菜阿珠都穿 Prada 拖鞋,我豈可穿菜市場名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