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_01.jpg 

很難想像老牌國際流行雜誌 Vogue 美國版的編輯群是一伙老女人。有多老呢?姑舉總編輯安娜.溫圖為例,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她生於 1949 年十一月,意即,今年十一月她就滿六十歲,可以當雜誌裡面那些妙齡模特兒的媽。你更難想像,這個平均年齡很資深的編輯群對於主導國際風尚,有著舉足輕重的份量。

〈時尚惡魔的聖經〉(The September Issue)不是一部劇情片,裡面也沒有故事,它只是 Vogue 美國版 2007 年九月號編輯製作的幕後,藉著九月號的編輯過程,讓世人一窺安娜這個在美國時尚界及影視界吹縐一池春水的女人的職場面目。安娜不但坐鎮 Vogue 美國版總編輯一職長達二十年,好萊塢及主要電視台這幾年更是拿她大賺收視率。

 

 

眾所皆知,2006年叱吒好萊塢的〈穿著Prada的惡魔〉那個女魔頭米蘭達,其原型就是安娜;皮克斯動畫片〈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和美國 ABC 電視頻道的人氣劇集〈醜女貝蒂〉(Ugly Betty)據稱也雙雙影射她。透過電影和電視的免費宣傳,她的惡魔作風早已享譽全球。

在我看來,〈穿著 Prada 的惡魔〉其實是一本職場書,敘述外表光鮮、人人豔羨的職業幕後,其實隱藏著上司和同事的霸凌,以及菜鳥新鮮人如何在這個弱肉強食的鳥獸森林裡調整自我,野地求生。

〈穿著 Prada 的惡魔〉的作者蘿倫.溫斯柏格當然也不是天使,在飽受職場霸凌之後,也給了前上司安娜一記回馬槍,在這本書裡細數她的惡魔風格,安娜也因這本小說改編成電影而聲名大噪。

既然惡魔之名已經傳遍四海,安娜似乎也沒想澄清什麼,毋寧是藉力使力,乾脆藉著拍攝 2007 年九月號的編輯幕後來行銷這本來自英國的時尚雜誌,順便讓觀眾透過鏡頭近距離窺探時尚產業和流行雜誌的互動關係,也讓 Vogue 雜誌的忠實讀者瞭解這本雜誌編輯的過程。

根據這部紀錄片,那位負責執行安娜提案的紅髮葛蕾絲顯然也不是天使。那些有想法、有策劃及執行能力的人,個性上多半有稜有角,更難以忍受自己看好的作品遭到砍除。說實在話,對於葛蕾絲和安娜兩人意見相左的那幀二0年代風華照,我個人較支持葛蕾絲的見解,那張照片確實漂亮,造作又如何?模特兒本來就是一種造作的行業。很不幸的,在職場上,當兩派意見相持不下時,端看權力在誰的手上,這沒有誰是誰非的問題,端視成敗論英雄。

這部紀綠片對於 Vogue 美國版內部的權力流動到底呈現了多少真相,沒人知道,不過可以看得出來,除了安娜之外,葛蕾絲是另一個主掌雜誌風格的要角,也是安娜的宿敵,在充滿權力的挫折感之餘,對安娜的批評更是不留情面。這兩位有見解、有能力的女強人是如何共事二十年,應是業內有趣的話題。

儘管安娜面對鏡頭,作風已經柔化很多,仍然看得出她強悍又獨裁的特質,惡魔之名應該不是浪得虛名,最重要的是她讓這個團隊動起來,而且雜誌大賣,除此之外,我看不出她歷經內部和外部無數明箭與暗箭,還能存活至今的理由,除非她爸爸就是老闆或者大股東。 

安娜的惡魔作風,與喜歡標榜道德管理的台灣職場,是一個很有趣的對照。稍有職場經驗的觀眾,不管是看〈穿著 Prada 惡魔〉或是〈時尚惡魔的聖經〉,心裡應該都會瞇瞇笑,同時不由自主浮現那些曾經共事過的可憎上司的嘴臉。 

當然,這部紀錄片也是關於時裝與風尚,至於品味和成績如何,我也很想知道時尚界的人士的看法呢。

 

〈穿著 Prada 的惡魔〉影評在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22088627

 

4_stars.jpg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