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ound_01.jpg

這是一篇拖了很久的影評,一直提不起勁提筆來寫,是片子拍壞了,節奏出奇緩慢,致全片極為沈悶,在電影院有點坐不住,一直希望它趕快結束。 

電影的題材無所謂好壞,端視編導說故事的技巧,說得好,故事就好聽,電影就好看;說不好,好故事也會被糟蹋,電影就不好看。相信很多觀眾是衝著四十歲熟女與二十五歲年輕男人的愛情故事而去,也許有部份觀眾在男女主角身上找到投射的對象,也有些觀眾對於劇情的枯燥與缺乏高潮感覺失望,我就是屬於後者。 

說〈愛情逆轉勝〉(The Rebound)是喜劇,稍嫌牽強,因為全片的笑點不多,即便有,也不太好笑;說它是嚴肅的愛情電影,也不是,劇情顯然充斥好萊塢的俗套,連結局都是理所當然的皆大歡喜。 

同樣是女大男小的愛情故事,〈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的定位很清楚,它是博君大笑的喜劇,重點就是讓觀眾開懷的笑料,至於兩人迸出火花的過程是否合情合理,只要不是太離譜,就可以交待過去了。除了男女主角的笑料以外,還有一大群製造笑點的綠葉襯托,不想笑都難。

 

 rebound_02.jpg

 

〈愛情逆轉勝〉的定位模糊,既不是笑料片,訴說男女主角從相愛到爭執分手,乃至多年後重逢卻又愛火依舊,兩人在這段期間的心理轉折就必須交待清楚,否則就是好萊塢不分青紅皂白式的 happy ending,過程可以隨便演,反正結局就是公主和王子終究會發現彼此才是真愛,從此牽手共渡人生。 

不過這部片還是立意良善的,它鼓勵人們拋棄成見勇敢去愛,原本擁有幸福家庭的四十歲婦人,一朝發現丈夫外遇,憤而離婚。但離婚女人的愛情生命並不因此而結束;二十五歲初出社會的男人遭遇感情挫折,但人生也並不因此而變成黑白。這部電影顯然想要告訴觀眾,只要他們不去理會社會成規,幸福只屬於相愛的當事人,誰說四十歲的女人不能和二十五歲的男人相戀?社會成見是一回事,自己的心理障礙也有待克服吧? 

雖然說教容易實踐難,女大男十五歲的愛情會遭遇什麼困境,其實大家心知肚明,不過好萊塢近一兩年來的電影都在積極為女大男小的愛情舖路,多少也代表美國的保守勢力對女大男小的愛情逐漸抱以祝福和鼓勵,剩下來的,就只有當事人的心理障礙了。 

本片比較可觀的是女主角凱撒琳.麗塔瓊絲,她的美貌和氣質實在奪目,演技也不俗。如果現實世界裡的四十歲離婚婦人有她的美貌、氣質和重回職場的鬥志,要讓二十五歲的男人愛上她,應該不難。問題是,現實社會裡,多少女人有她的條件?就算有,也都被老公藏起來,整天看得死死的吧?

 

  

相關閱讀:女大男小新潮流

                   熟女的愛情──要愛還是要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