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chen_01.jpg  

來到法國,看的第一部電影就是德語片〈靈魂餐廳〉(Soul Kitchen 2009),電影節奏明快,故事也滿有趣,可惜看完有點摸不著頭緒,不清楚這部電影到處要說什麼?不過也許是我的預期心理錯誤,知名導演的作品總會給人較高的期待,可惜看完覺得普普,缺乏名作應有的深度,就姑且當成商業娛樂片看吧。

這是一部以餐廳經營為主軸,用來講述愛情與親情的故事。平心而論,故事本身滿有趣,節奏緊湊,高潮迭起,少有冷場,故事的主人翁雖然遭到愛情的背叛,又衰運連連,卻在兄弟情深的親情滋潤之中得到慰藉,又找到嶄新戀情的契機,誤入歧途的哥哥也在這些風波裡面找到正面的人生價值等等等等,具備了所有商業片的娛樂元素。再者,看慣了好萊塢商業片之餘,看看德國娛樂片,反而感覺清新。

 kitchen_03.jpg
(一切的風波皆起自女友要遠赴異國工作)

德語片給人的刻板印象是嚴肅沈重,這部電影正好用來破除刻板印象。經營穩定、菜色卻乏善可陳的〈靈魂餐廳〉因為主人翁的女友要遠赴中國工作,放不下愛情的主人翁為了與女友廝守,決定將餐廳交由假釋當中的哥哥全權管理,由於餐廳的位置遭到地皮炒家的覬覦,又因為一位廚藝高超的怪咖主廚的加入,終於造就一個高潮不斷的故事。

再者,以美食為題材的電影總是格外吸引人,光是看著主廚上菜,就勾動味蕾,還加速胃部的蠕動,容易激起人類原始的慾望,比看A片還興奮。本片那位懷才不遇的怪咖主廚,個性有型,屢出怪招,十分搶戲,又為美食電影加分不少。

 kitchen_02.jpg
(片中的兄弟情深有點太過頭了)

不過商業片的特色就是一味凸顯人生的正面價值,而難免唬爛過了頭。例如餐廳主人連遭打擊之餘,眼看假釋的哥哥闖下淊天大禍,不但公寓燒了,餐廳也完蛋了,對哥哥卻無怨無尤,仍一秉兄弟情深的初衷,與哥哥聯手收復失地,這就是商業片最典型的親情模式,完全遺忘了真實的人性。

 kitchen_04.jpg
(這位怪咖主廚滿搶戲,可惜戲份不多)

電影當中也不忘族群融合一下,電影雖然沒有刻意強調角色的種族身份,不過餐廳的主人翁兄弟應該就是信奉東正教的希臘裔或信奉天主教的東歐裔兄弟檔。當餐廳主人不慎閃到腰,眼看就要終身殘廢,卻在一位女性按摩師的介紹之下,來到一位標榜民俗療法的土耳其裔回教徒家中,讓這位回教徒的妙手給搞定了。民俗療法要是這麼厲害,醫院早就倒一堆了。這個劇情設計,無疑是文以載道、宣揚種族和諧的要義而已。

不過電影終究是娛樂事業,如果要一意講究深度和真實,又要電影好看,難度就加深了,那樣的電影不會常常有。真的,調整一下心態,會發現〈靈魂餐廳〉是不錯看的商業娛樂片,而且強過許多好萊塢商業片。 (本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轉載)

本片有點難以評價,我給三顆半到四顆星之間(3.9~4.0)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