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_01.jpg

許多青春男女大抵有如下的經歷:到某地(國)去拜訪、停留或旅遊,偶然結識了一個男孩(女孩),在異地很特殊的氣氛與旅遊心情下,感覺愛上了對方,也在這樣的異樣情愫下,與對方譜下一首短暫的戀情。回到家之後,也許餘溫盪漾,卻不敵時間與空間的阻隔,情愫一天天淡卻,直到全然忘了他(她);而留在當地的他(她)卻還守住那份情感和承諾,直到有一天全然得不到你的回音,他(她)只能暗自吞下這無疾而終的苦果。仔細檢視我們的愛情履歷表,總有一兩筆這種「始亂終棄」的虧心事吧。

那其實不是我們的錯,而是當時的環境和心境都太異樣,對方也很不錯,我們受了引誘而墜入愛河,卻知時間和空間都不成全,只能眼睜睜看著熱情在褪卻。只能怪,心是不聽使喚的。

台片《夏天協奏曲》(Summer Time 2009)就是這個命題下的兩代悲歡。阿寬是金門高中一名家境清寒的男孩,媽媽就是遭台灣本島男子遺棄的金門女子,她生下阿寬之後,男人回去了台灣本島,再也沒有音訊。阿寬的母親走不出被遺棄的心理糾結,終於心智崩潰。阿寬不但要四處打工,還要照顧母親。有一天,他愛上了一個前來金門遊玩的台灣本島女孩,她是網路爆紅的北一女才女陳文青………(以下劇情略)

請注意,《夏天協奏曲》絕不是一部探討上述問題的嚴肅電影,它是一部帶著商業企圖的言情作品。因為言情的關係,它拿旅遊愛情做為主題和前提,卻沒去深究這種旅遊愛情的本質,而是用一個非常八點檔的結尾來迴避旅遊愛情的結局。我們也就無從得知,如果人生沒有太多意外,阿寬和陳文青的愛情會如何發展?

總的來說,做為一部言情作品,好看商業片的元素它都有了:吸睛的俊男美女,稱職的甘草人物(沙蟲母子),逗趣的對白,表現不凡的美術和攝影,金門的風景如畫等等。用商業片的標準來看,還真是一部賣相不差的電影,如果是好萊塢出品,早就賣爆了。或者檔期能夠放在暑假,透過學生之間口碑相傳,應該也能賣到不少錢。可惜發行商可能也被台式青春片長期累積的既定印象嚇壞了,根本不願給本片一個機會,匆匆上映就下片了。

當然,也有影友質疑本片抄襲日劇《在世界中心呼喊愛》,如果是這樣,那就太不可取了;我倒覺得陳文青一角脫胎自痞子蔡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裡的輕舞飛揚。

2009年底,公關公司的Ruby來函邀請觀看《夏天協奏曲》的特映,當時因與金馬影展撞片,而錯失觀賞本片的機會。最近看完本片,發現它還真是一部不錯看的愛情芭樂片,我才驚覺台片已經慢慢出現回歸市場的自覺。別以為這是貶詞,好看才是王道,藝不藝術都是其次,好萊塢不都靠芭樂片在削錢?

查了開眼電影網,這部不錯看的言情片台北票房區區56萬,人生時運不濟的事情何其多?哎,習慣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