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ut08.jpg

自從統一集團於2003年引進由日商樂清公司授權代理的 Mister Donut,並在台灣掀起甜甜圈的熱潮後,曾幾何時,台灣的甜甜圈已經不再是昔日那口感不佳,味道又死甜的多拿滋。現在,台灣的甜甜圈都好像加了橡皮筋,甜度適中,咬勁極佳,和過去印象中的美式甜甜圈已經毫無關係。

還記得Mister donut剛引進台灣時,第一家店在天母,前半年每天都大排長龍。有朋友去排了半小時的隊,途經我家時,特意丟了兩個到我家信箱,要讓我們嘗嘗日式甜甜圈的味道,想起來很溫暖。

大約一年前,我家附近的永康街口也開了一家分店,開幕之初也常有人龍。可惜經歷了蛋塔效應之後,Mister donut 的人龍已經散去。不過 Mister donut 卻已在台灣掀起革命,它帶來新口感、新口味。 

 

前文提到,家樂福天母店最近從法國聘來兩個烘培師,也為家樂福天母店的烘培部門帶來新氣象,口味道地的法式烘培每天推陳出新,台式口味的糕點也不遑多讓,連日式甜甜圈都成了主力商品,而且口味不輸 Mister donut。我每次光顧家樂福天母店,總不忘拎幾個回家。Mister donut 一個三十元起跳,家樂福一個二十元,您挑哪一家?

 

 加樂福的甜甜圈 

(家樂福的甜甜圈,當然是日式口味囉)

說來諷刺,Mister donut 當然是美國人所創立,然而自從日本樂清公司於1971年引進日本,並取得獨家授權後,就致力改良口感和口味,竟然造就了一番新氣象(詳見維基百科全書的說明)。日本人引進他人原創的產品,並加以改良而發揚光大的能力確實令人咋舌。

 

2008年夏天我去美西,由於對甜甜圈的新口味感到好奇,就央當地人士帶我去買幾個。起先找到一家華人開設的甜甜圈店,我心知不妙,甜甜圈是美國人的特產,華人做得好嗎?不過既然進去了,只好意思意思買三個。果然不出所料,我吃幾口就丟了,當時心想可能是華人不諳甜甜圈的烘焙秘訣之故。

   

donut07.jpg

(在華人甜甜圈店買的多拿滋,我吃到這樣就丟了,那個紅色的我一口都沒動)

 

我並不死心。有一天終於鑽進一家美國甜甜圈的知名連鎖店──yumyum donuts,想要一窺美式多拿滋的堂奧。於是買了一個三明治做晚餐,又拎了一盒外帶做飯後甜點。

yumyum donuts 

(yumyum donuts 的墨西哥裔店員在幫我現做三明治)

   

donut04.jpg

(yumyum donuts 的甜甜圈之一)

 

 donut05.jpg 

(yumyum donuts 的甜甜圈之二)

 donut06.jpg 

(yumyum donuts 的甜甜圈之三)

 

donut02.jpg 

(我外帶當飯後甜點的 yumyum 多拿滋)

這一次,我終於對美式甜甜圈徹底死心,yumyum donust 的口味和口感一如舊日印象,口味死甜,毫無嚼勁,我簡直失望透頂。那一盒甜甜圈也沒吃幾口,就丟進了垃圾桶。

 

說也奇怪,稍早我在羅斯福路上的 Donkin Donuts 買了一只甜甜圈配咖啡,卻是咬勁奇佳的日式風味,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也許答案就在 mister donut 所掀起的革命。當日式甜甜圈徹底征服了台灣顧客的胃口,連 Donkin Donuts 台灣分公司也起而效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