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四、五月之交的此刻,正是桑椹的季節,社區公園兩棵不同品種的桑椹已經結實累累,市場最近也經常有人賣桑椹,沒想到最近在野外踏青,也巧遇一棵野生桑椹。嘿,好神奇,野外竟然有這種好東西?奇怪的是,它就長在新店和美山步道邊,這條步道人來人往,怎麼就沒人採摘呢?可見山友們一心流灠山上風光,而忘了環顧週遭,相信只要看見這棵桑椹,再是沒見過桑樹的都市聳,也可以一眼認出它是一棵野桑椹。(上圖是郊外採回的野桑椹)

這棵野桑椹不大,樹齡還小,只比一個成年男性高,我腳一踮,就能搆到不少。這種品種的桑椹,果實必須轉為紫黑才算成熟。野桑椹的果實也比栽培種小很多,大約只有栽培種的 1/3 到 2/1,滋味酸酸甜甜,就是野果的滋味,我採摘了一些打算回家向家長炫耀。我沒採很多,一來它的顆粒小,採起來很費工,而且野果人人有份,留一點給有緣人採吧。

雖然只採了一點點,卻很開心,郊外踏青而有野果可採,我以為這種事情只有歐洲才會發生,沒想到台灣也能。想到這裡,更應該留一點果實讓其他山友也能享受野外採果樂,這樣大家才會更喜歡踏青,才會更愛惜野外的植物。

更新..我翌年再去和美山溜躂,這棵野桑椹已經不見,被砍除了。 >_<

來,看圖:

 

27    
(02. 野桑椹的果實很小,而且逆光很難拍啊)

28  
(03. 瞧,野桑椹的盧山真面目)  

 

30  
(04. 總共採了這些野桑椹)

 

  05     
(05. 而此時,社區公園裡那棵栽培種也已結實纍纍,可惜長太高,搆不到)

 

06     
(06. 公園裡的桑椹,顆粒大多了,低處的只剩未熟果,我只能望著高處的枝椏流口水)

 

33    
(07. 公園裡另一棵不同品種的長果桑椹,這種桑椹轉紅就可以吃,很甜很好吃)  

 

34    
(08. 公園那棵我不敢去採,怕鄰居指指點點,還是乖乖花錢去菜市場買比較省事,哈哈)

 

相關閱讀:法國採野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