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常爬山的人會發現,在山上碰來碰去都是同一批人。誠然,此次報名新北體育會健行登山委員會的巴福越嶺,帶隊嚮導竟是先前參加不同團體兩度同行的沈志昌先生。原來沈先生是嚮導級的人物,難怪那麼厲害。所以說山友們不必太想念我,只要持續爬山,就一定會碰頭,Someday, somewhere。哈哈,臭美一下。(巴福越嶺古道不愧是螞蝗古道,連路旁的白黏蜜環菌下都躲了一隻螞蝗)

這次同行的,還有爬山結緣的邱美秀,及前「魚夫家飯」主廚林奎文。美秀平常總是山間獨行,我說,一人爬山稍顯寂寥,不嫌棄的話,就一起去走走這條螞蝗越嶺古道吧。說來都是肉腳焦慮症作祟,美秀擔心自己的腳程會拖累大家,寧願獨行。肉腳又如何?小馬鈴薯也會長大,每一個健腳都是從肉腳開始的,隊友們都會包涵。不過這不是美秀獨有的問題,同行有一位自稱魯肉二人組的男士,聽他在車上和山友們嗆條件:一、邀他爬山可以,先考量他的腳力再說;二、既邀請了他,就不得挑剔他的速度.....,聽來發噱。

原來肉腳焦慮症是很多人共同的問題。致於我,早就不再是問題了。我雖然拖拖拉拉,但我勇氣可嘉、服從領隊、富運動員精神,既然敢來參加20K的行程,就一定會勉力走完,只不過大家要等我一下下。

沈嚮導是切西瓜達人,第一次與他同行是山野樂活的哈盆越嶺,那次「西瓜王子」連長揹了大西瓜,兩人默契良好,連長一卸下西瓜,沈先生立刻就掏出刀子切將起來。如果您常看山友的相簿,時不時就會看到連長揹西瓜的身影,以及沈先生切西瓜的身手。但是當沈嚮導帶隊時,他也會揹西瓜分享隊友,429這一天,他就扛了一顆頗大的小玉瓜,在登山口讓大家解渴。據他說,他最高紀錄曾揹過重達25kg的大西瓜。這年頭帶隊嚮導不好當啊,不但要經驗豐富、腳程快,又要耐負重。

巴福越嶺古道雖號稱17K,但從拉拉山神木區到登山口,也有據稱2.8K的距離,健行全長近20K。所幸該日天氣良好,是無雨的陰天,涼爽無比,全程又在森林之中,走來真是心怡又暢快。巴福是下坡路段 ,拉拉山神木區標高1635M,終點烏來福山標高400餘公尺,下坡高度超過1200M,全程都是緩下坡,並無陡上或陡下的魔鬼路段,連手套都用不上。巴陵段路面寬敞好走,福山段路面狹窄,又略顯失修的窘態,尤其體力嚴重下滑之後,路面又濕滑,福山段走起來略顯驚悚,須步步為營。

可惜行至最後2K處,突然下起大雨,連濃蔭遮天的森林都擋不住雨勢,眾人有的打傘,有的穿起雨衣,在大雨之中步向終點。值得一提的是,途中追上一支遠從高雄而來的隊伍,其中有一位高齡82歲的阿嬤,他們停步讓我們先過,從隊友們事後拼湊的資訊得知阿嬤早已訓練有素,不是平白上來,他們翌日還計劃挑戰哈盆古道。我們從9:45起登,17:15抵達福山,上車後大伙還掛心著阿嬤的安全,不知道會不會摸黑?有沒有照明設備.....?不過至今未聞巴福越嶺出事,想必阿嬤早已順利達陣,真是恭喜。

雖然全程是下坡,但因路途遙遠,走完還是疲憊不堪;皮癢的山友不妨試試福巴越嶺,這是倒著走,20K全程爬升,保證爬到爽。我們途中遇到三員山中採食的年輕泰雅族人,可見泰雅族人的足跡依然頻繁。

此行沿途確是看到一些菇類,可惜都叫不出名字,最大的驚喜反倒是在大雨之中,看見一尾橫亙步道中央的青蛇,雨中的青蛇晶瑩剔透,像琉璃做的,可惜來不及掏相機,小青就閃了。上車之後,大伙開始檢查螞蝗,詎料我的長褲上就有一隻,由於褲子是黑色,並沒看到,待手臂一抹過,馬上被附著,情急之中立刻將它撥掉,再請沈嚮導來灑鹽巴;說著說著林主廚發現座椅手把上也有一隻,也是沈嚮導來處理掉。上捷運時,美秀的鞋子又掉落一隻,又是沈嚮導來將它撥掉。巴福越嶺古道的螞蝗果真世界有名。

感謝新北體育會的費心安排,與隊友們的熱情友善,美妙的一天就這樣渡過了,真是暢快啊。

02  
(02. 美秀攝於拉拉山神木區入口,現在已經不收門票)

03  
(03. 被丟棄在邊坡上的木棲菇菇,有明顯菌環)

04  
(04. 邊坡上的簇生沿絲傘,有劇毒)

05  
(05. 神木區的美麗步道)

06  
(06. 先行抵達登山口的隊友不等開門,就已先溜了進去。沈嚮導也準備要切西瓜)

07  
(07. 沈嚮導切西瓜的英姿,還工具齊全溜)

08  
(08. 耶,門終於開了,管理員還特別幫我們拍照留念,以示清白。別看小狗跳跳是小型狗,牠可也是走完全程的健腳喲)

09  

  10  
(10. 尖頂乳菇)

11  
(11. 某種側耳)

12  
(12. 巨木擋道,索性鑿洞為路)

13  
(13. 美秀鑽樹洞)

14  
(14.邊坡上的穗花蛇菰雌株)

15  
(15. 不明植物)

  17  
(17. 沈嚮導說木梯很滑,走旁邊的路)

18  
(18. 山澗又短又淺,易過,但石頭極滑)

19  
(19. 木梯真的很滑,大家都用狗爬式)

20  
(20. 不愧是螞蝗古道,這朵白黏蜜環菌的傘下就有一隻螞蝗)

21  
(21. 巴陵段的寬敞路面及美麗森林)

22  
(22. 途中巨木處處)

23  
(23. 枕木真的粉滑,我在這裡摔了四腳朝天,幸好有背包當軟墊,否則代誌就大條了。但兩包餅乾被我壓得粉碎)

25  
(24. 尖頂乳菇)

26  
(25. 步道邊的黃裙竹蓀?菌柄怎會是黃色?第一次看到這麼鮮豔的黃裙。鬼筆科真菌以惡臭聞名,竟然有一對甲蟲在裙上親熱,這....浪漫得起來嗎?)

27  
(26. 被丟棄在路上的一朵大紅菇)

28  
(27. 基部膨大,看不出所以然)

29  
(28. 福山段的路面狹窄)

01  
(29.
福山段的驚險路段,枕木下已無地基,所幸很短)

30  
(30. 柄毛皮傘)

31  
(31. 枯木上的奇特綠根)

32  

33  
(33. 雨中奔抵福山吊橋)

34  
(34. 美秀為我留下這張鏡頭。本圖為美秀所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