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石碇八卦茶園的湖光山色我多年前就覽勝過了,那時師大法語中心賴主任閒來會帶三五好友前來走訪。他光是開車上來,都是接近九十度的陡上坡,我心想,這要是走路上來,不走到虛脫才怪,沒想到我今次就是走路過來。記得有一回,剛好茶園主人在寮舍泡茶,就熱心招呼我們進去喝茶,這份熱情至今印象深刻。

稍早在登山補給站看到這則活動預告,就決意參加。這條灣潭→直潭→塗潭→八卦茶園→潭腰的路線,據稱是藍天隊於2011年四、五月間所開發,由於風光明媚,此後就成了熱門路線。新店往坪林公車班次少,一小時才一班(路線和班次表點這裡),如今坪林山區炙手可熱,每逢周末坪林線的公車站牌就大排長龍,乘客即使擠得上去,也都快要擠出人汁,因此登山團體都會提醒山友們早點前去排隊。請注意,過了小格頭是兩段票。

有規模的登山團體號召力就是不一樣,光是來參加北市山協團的,就有四十位上下。坪林線的綠12線從坪林與新店捷運站兩端基本上都是整點十五分發車,我七點整抵達,排隊的人龍已經落落長,一問之下,有好幾個登山團都要去翡翠水庫後花園巡走一番。所幸司機很貼心,不斷好言好語請大家往內挪一挪,好讓大家統統上來。果不其然,一到小格頭站,就有一半以上的乘客下車,可見他們是從小格頭起登。

這條翡翠水庫環湖路線有多種走法,我所參加的台北市山岳協會的走法是在永安國小站下車,往小格頭的方向走去,是A進B出,不適合開車。不過今日走過,發現北市山協的走法頗優,在路程的挑戰性方面,屬於先苦後甘;在風景上也是漸入佳境,先有一點湖景,最後再走到八卦茶園的最高潮,之後再走一段環湖森林路線,對美麗的湖光山色做了最後的流灠,最後接上產業道路而結束,有一種倒吃甘蔗的況味。歷盡千辛萬苦得來的勝景,往往是最美麗的。

由於一月八日這天陰雨不休,AM 8:30 起登時,蔡火盛嚮導向大家宣佈,翡翠水庫滿水位,原訂路段無法通過,今天將下切竹林穿越公墓上去,是一段艱困陡下的濕滑路線。走過此路的資深山友就悄聲說道,這段泥巴路很難走,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台北山岳今天出動大批人馬,有的帶了小鋤頭前導負責架繩,有的負責開車接駁。不惟如此,他們日前就來實地戡查過,以掌握路況。看到北市山協這等陣仗和負責精神,真叫人感動。

嚮導群雖然在陡下路線架了幾段輔助繩索,依然不敵泥巴的滑溜,明明手臂都抓住了,雙腿和屁股卻不聽使喚往下滑,害得歐巴桑我連吃三個滑跤,有一個大滑跤幸好被灌木卡住,手長的男性山友手一搆,才把我撈上來。哎,真是手腳慢鈍到罄竹難書了,隊上不少太太小姐歐巴桑,也沒人像我這麼肉腳的呀。反正漏氣已經不是頭一回,山友們和我多走幾次就習慣了。

雖然陰雨不休,本以為今天拍不到湖光山色,幸好山上還有一點能見度,只是今日湖景多了一份湮雨濛濛的潑墨之美。11:40 抵達謢安宮休息吃過午餐,有三分之一的山友竟然宣佈撤退,不知是被起登的陡下泥巴路嚇到,還是覺得壞天氣爬山沒意思。有的山友是今早看到壞天氣,以致沒帶相機,來了之後卻發現失算,因此想要下回擇期再來。這年頭丟銅板都比敝國的氣象局準確,直到昨天都還說今天是好天氣。

雖然是壞天氣,最難纏的魔鬼路段都通過了,怎能輕言撤退呢?歐巴桑當然是勇往直前囉。這條所謂的翡翠水庫後花園雖是以風光勝景為招徠,路程本身卻充滿挑戰性,不是大眾觀光路線。它雖然經過墳墓、茶園、產道及民宅等人跡之處,卻也不時穿越狂野的森林,不乏野味,值得一走。

今日巧遇二度同行的沈先生和陳先生,上回初遇是在哈盆古道,此番不期而遇,更加歡喜。他們經驗豐富,與他們同走,可以學到不少登山經。除此之外,又與前新聞界聞人李利國教授意外碰頭,今次他又講了一個新笑話。話說他鍾情爬山,每逢周末無役不與,朋友們難免在李夫人面前打趣說,不怕李教授去找小三?對此,李教授總說,他只找大山,不找小山,哈哈。所以說,要找李教授不用約時間,周末到風景漂亮的郊山步道堵他,機會很大。

這原本是個18K的B行程,預計七小時,我們從AM 8:30起登。可惜因天氣不佳,山上到處都是爛泥,再強登標高四百餘公尺的小格頭獅頭山也沒意思,因而縮水成五小時四十五分鐘的A行程。縱然如此,最精華的路段也沒漏掉,算是濃縮精華版。PM2:15結束時,北市山協原本安排車子接駁山友下山去搭公車,詎料不少山友都「拒載」,反正時間還早,多踢半個小時下山何樂而不為,大家邊走邊聊天,開心得很呢。

 02.jpg  
(2. 永安國小站下車,從前方的護安宮牌樓進入)

03.jpg
(3. 進入後是一條產道)

04.jpg
(4. 起登,要進入爛泥巴陡下路了,可惜無法拍照)

05.jpg
(5. 爛泥巴魔鬼路段結束後,會經過墓地,叨擾了。如果逝者地下有知,長眠於此山明水秀之地,也算是小小安慰吧)

06.jpg
(6. 蔡嚮導佇立河中央,協助大家過溪)

07.jpg  
(7. 森林路徑)

08.jpg
(8. 開始看到湖水了)

09.jpg
(9. 原本是一條好走的山腰路,因北市山協人員日前來戡查,發現前方有蜂群,為了躲避蜂群,嚮道決定上行茶園繞道)

11.jpg
(10. 陡上茶園的意外美景)

12.jpg
(11. 茶園長了不少鼠麴草,是製作草仔粿的材料。不過山友提醒,茶園灑農藥,不要採)

12.jpg  
(12. 路徑)

13.jpg  
(13. 此直潭山非新店直潭山,後者標高728公尺,此處才標高387公尺)

14.jpg  
(14. 咦,這張忘了在拍什麼)

15.jpg  
(15. 林相與路徑)

16.jpg  
(16. 樹林之下,就是湖水)

17.jpg  
(17. 這方彎彎的潭水,莫非就是灣潭?猜錯恕不負責)

 18.jpg  
(18. 護安宮,中午的憩息地,廟方人員很熱情)

19.jpg  
(19. 一批北協人員已經先行抵達,並煮麵等待我們的來到)

20.jpg  
(20. 看,我們中午的五星級料理,無敵好吃!山上隨便煮煮,都比鼎泰豐美味)

21.jpg  
(21. 茶園裡的漂亮鼠麴草,是草仔粿最經典的草料,冬天到春天是它的季節)

22.jpg  
(22. 這方一字型的潭水,莫非就是直潭?純猜想啦)

23.jpg  
(23. 好小的路標,容易錯過)

24.jpg  
(24. 漂亮的森林路徑)

25.jpg  
(25. 又接產道)

26.jpg  
(26. 美麗的茶園景觀預示八卦茶園到了。蔡嚮導一直喊,前面更漂亮!)

27.jpg  
(27. 八卦茶園的寮舍)

28.jpg  
(28. 八卦茶園的勝景,果然名不虛傳)

29.jpg  
(29. 和李教授合影)

30.jpg  
(30. 與陳先生及沈先生合影)

31.jpg  
(31. 八卦茶園不面湖的那一面也很美)

32.jpg  
(32. 拍完照,我們從八卦茶園下切。茶園人員立刻出來提醒,不要走入茶園嘿,蔡嚮導說,不會啦,我們走水溝)

33.jpg  
(33. 我們沿這條階梯狀的排水溝下切。我猜茶園人員叫我們不要走入茶園,一定是有遊客闖入茶園做出不得體的事。真擔心遊客或山友不守規矩,哪天茶園主人把路封起來不給過,那才叫後悔莫及)

34.jpg  
(34. 又進入樹林的爛泥巴路)

35.jpg  
(35. 路徑風光)

36.jpg  
(36. 路徑風光,白色部份不是沙灘,是湖面反映天空的顏色

37.jpg  
(37. 爛泥滑溜路,山友們走得戰戰兢兢)

38.jpg  
(38. 最後這條山路沿湖而行,沿路都看到湖影,好美)

39.jpg  
(39. 樹林路徑裡的小溪澗,這條路線處處有水源,野炊不必揹水)

40.jpg  
(40. 森林路徑的終點,山友在這裡洗雨鞋,上去就接產道,再接小格頭獅頭山的登山口)

41.jpg  
(41. 今日行程在產道上的這座小廟處結束,很棒的行程,好天氣來一定更怡人)

42.jpg  
(42. 我們沒搭北協人員安排的接駁車,繼續踢產道看山景)

43.jpg  
(43. 抵達北宜公路口留影。明明中途已經洗滌過一次雨褲,最後那一段樹林泥巴路還是跌得七葷八素,渾身髒兮兮卻很開心)

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