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裂褶菌又稱雞毛菌,是世界最廣佈的真菌,也是一種木材腐朽菌,也就是說,樹木一旦被它寄生,大概就死定了。這些年專家發現它含有可抗癌的多醣體,遠流圖鑑說它幼嫩可食,與蛋伴炒健康又可口。職是之故,我特地採集嘗鮮,滋味確實不錯,可惜再怎麼幼嫩,吃起來還是像樹皮。切碎再炒蛋,應該是比較理想的吃法。

由於菌肉太老硬,手邊的法國圖鑑、網路上的英文維基和一些英美真菌達人的網站都將它列為不可食。貓頭鷹版圖鑑也將它列為不可食,不過也指出,有些原始部落的人民經常食用這種野菇,並且將它當成口香糖咀嚼,可見它的質地真的像樹皮。

最近在網路上搜尋裂褶菌的資料時,更意外在美國能源署聯合基因研究所(JGI)的網站上發現一篇裂褶菌的專題報告(原文點這裡),指出它雖然含有多醣體,卻是鼻竇炎的媒介物,也是少數會讓具有免役能力的人類嚴重感染的擔子菌(見原文的第一段末)。

這篇報告並不是危言聳聽,日本醫院就通報了一個54歲婦人因裂褶菌感染而發生MIB的個案(報告點這裡)。我無醫學專業知識,不知道MIB的中文專業名稱是什麼,字面翻譯就是「支氣管黏液嵌塞」,是一種過敏性的支氣管真菌病,症狀是咳嗽、多痰,肺部X光有異常陰影。

當然,報告並未說明該名病患的感染途徑,僅指出病患家的院子有裂褶菌。文章甚至無法確認這種支氣管真菌病的感染是否與食用裂褶菌或與裂褶菌接觸有關。因此,食用裂褶菌是否會增加感染的機會,就有待科學家們進一步來解答了。

看來,富含多醣體是一回事,並不意味吃了裂褶菌就能抗癌。相反的,裂褶菌的食用性並不是百分之百的安全,它可能有呼吸系統的感染風險。因此,假如哪天我咳嗽不止,請告訴醫生,我吃了裂褶菌。 

   02    
(雨天裡的裂褶菌)

  03    
(晴天裡的裂褶菌,像不像雞毛?)

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