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  

我給印尼電影《全面突襲》〈The Raid, 2011〉四顆星(意味值得一看)的理由,是評它的可看性和娛樂價值,以及它在電影技術專業上的表現。我評的不是它的人文深度或人生啟示,警匪動作片裡基本上沒有莎士比亞或柏拉圖,能從頭到尾栓緊觀眾的神經,又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就算得上一部稱職的電影,加上如果你喜歡動作片,這部片在卡司及武打運鏡方面都會讓人耳目一新。

這年頭泰國電影崛起已經不是新鮮事,印尼電影崛起才是。由於陌生,所以清新。不過警匪動作片基本上是跨國界的,少有獨特的文化意涵,只要看得懂打架的勝負,就不用擔心看不懂這部印尼電影。印尼雖是回教國家,這裡面不講文化,不講政治,也不講宗教,故事和劇情普世得不得了,拿到月球上去放映,外星人也看得懂。

警匪動作片基本上也沒有爆雷的問題,它們都是根據一個基本的模式在運作:一群特警接到命令要去攻堅,匪徒的藏身之地不但固若金湯,匪徒的兇殘更是令人喪膽。特警的裝備雖然都遠比匪徒精良,但特警之中有的是菜鳥,有時又有內訌,加上人民的保姆一切必須依法,不能像匪徒一樣兇殘,總是留下很多對自己不利的弱點和破綻。加上全世界的警界高層都很腐敗,基層賣命的警察往往在關鍵時刻遭到出賣,可以想見這群特警只是砲灰。

再者,警察攻堅一開始總是順利,之後就會一一被匪徒幾乎全數殲滅,只剩下最後那幾個真正的英雄(有時加上內奸);而黑幫老大身邊總會有一個武功蓋世的護法,警察英雄最後一定會和他殊死決鬥。一開始總是很順利,不久就開始屈居下風,然後被蓋世護法打到爆,但是請放心,英雄主角一定不會死,他一定會在關鍵時刻反敗為勝。最後英雄一定會光榮完成任務,雖然最後可能全部都死光光,只剩下他一個人。

話雖如此,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自不同。警匪動作片的機巧只是在於特警幾乎遭到全數殲滅之際,英雄人物如何反敗為勝?主角英雄快要被魔頭護法擊斃之際,是如何扭轉劣勢的?只要緊抓這兩個關鍵劇情的佈局,在逆轉勝的過程當中舖排得合情合理,那個逆轉點又讓觀眾充滿驚喜,就是成功的警匪動作片了。在這個逆轉點的安排上,《全面突襲》不算太令人驚喜,但整體還算不錯。

本片在武打和運鏡上都堪稱不俗,打得很賣命,看得也滿過癮。當然,這只是電影,稍有人性的觀眾不會想看到這樣殺人,殺人畢竟不是拿噴效殺蟑螂。既然只是娛樂片,當然也不能強求真實,就像主角英雄可以一人打十幾人,衣服不但不會破,打完站起來還是一樣帥,難怪有觀眾看到一直笑。片中那個大叔警察年紀一大把,和年輕小匪徒打鬥,腰都不會閃到,而且攻堅還不戴防彈帽,回去不被檢討死才怪。

總之,本片不愧是爽片,看到大魔頭終於被殲滅,真大快人心;惟一不爽的,是那個帥到爆表的警察小頭目竟然被打死了,真是氣憤啊! (本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配樂        :★★★★
攝影        :★★★★
演員        :★★★★
整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