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春天伊始,賞菇季節又已開鑼,我把登山目標鎖定那些林相茂密的森林。剛好亂集團的人氣領隊賴班長在〈來爬山〉社團推出夫婦山之行,毫不猶豫就報名了。雖然行前天氣展望變數多,不過去年冬天以來天氣爛到不行,爬山不能預設天氣,否則哪裡都去不了。所幸老天眷顧,抵達登山口,陰晴不定的天氣逐漸明朗,雖非陽光普照,卻是涼爽無雨的好節氣,走在茂密的林中,輕風徐來,好不舒坦。

隨著登山人口的增加、登山樂趣的多元化以及生態保育的深植人心,每個人都各自發展出自己的登山旨趣,因此平平是同一個行程,大家在同一個時間走過同一個路徑,每位隊友所拍到的照片都大異其趣。本團有多位花草達人,鏡頭底下有各式奇花異草和台灣特有植物,欣賞他們的相簿,儼然網上植物園,真是美不勝收。

夫婦山指的是標高1,780M的婦山與1,870M的夫山,兩山合稱〈夫婦山〉。從登山口登婦山只要一小時上下,路況難易度屬於A級,輕鬆可達。從婦山到夫山的路途就輕忽不得了,先是陡下,再急陡而上,陡上之勢十分折磨人,不但坡度垂直,又無踩踏點,只有三個字可形容:「難難難」,保證是紮紮實實的Bcourse。雖然夫婦山合走含午餐休息只需五小時上下(視個人腳程),是原路來回,但爬到夫山頂,阿娘喂,剩下的力氣只夠下山。

登上婦山,用過午餐,雖然美少女Ann留守山頂為大家照顧背包,以致隊友們個個輕鬆上夫山,但我的登山老師告誡我,爬山必須包不離身,萬一有意外,救命的傢伙都在背包裡,因此我還是背著重裝上夫山(裡面有很多預防迷路的用品啊,像是羅盤及指南針,還有找不到路時問神用的筊杯),這一切都是活該自找的,怨不得人。唉,都快變成馱獸了。

爬山無非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是有了,地利也一一克服;人和方面,別說是領隊賴班長夫婦,隊友們也都和善客氣,熱鬧成一團;車主們更是辛苦,開在九彎十八拐的山路上,可想多麼費神,要向他們致特別的謝意。

夫婦山山上無水源,但登山口有一豪華廁所,水龍頭的水可以帶上山煮炊。此行最大的收穫之一,是看到了正港水晶蘭;致於菇菇,春天只是熱身,這樣的成果應該算是滿意了吧。

02  
(02. 七部車,28人的陣容,台北出發的五部先抵達)

03  
(03. 山路的邊坡上有浩浩蕩蕩的虎婆刺,是好吃的野莓,可惜漿果多未成熟)

04  

05  
(05. 婦山的登山口就在前方的果園)

06  
(06. 起登不久就看見美麗的花朵,據稱叫馬鞭蘭)

07  
(07. 在夫婦山,這樣的山路已經是豪華級的星光大道)

08 
(08. 終於發現水晶蘭,植株白裡透紫,美!)

 09  
(09. 阿里山水晶蘭的花芯是黃色,水晶蘭的花芯是深紫色)

10  
(10. 對拍)

11  
(11. 林相)

12  
(12. 啊,抵達婦山了,隊友們已經開始享用午餐  )

13  
(13. 人生就是要淋漓盡致──一直吃,一直爬,一直笑!)

14  
(14. 當慢走族的好處是,抵達午餐地點的時候,大廚已經做好好料等待我的來到,哈,太爽了。我老媽都稱這種厚臉皮的傢伙為「副主席」,請用台語發音。本圖為賴班長所拍攝)

15  
(15. 慢走族的壞處是,還沒吃飽,隊友們又已背起行囊準備出發了。喂,等等我啊,本副主席還沒吃飽啊!本圖為仲美芬所拍攝)

哈哈,以上純屬亂講,實情是:賴班長給了大家足夠的時間用餐、休息、打混、摸魚,簡直爽到翻了!

16  
(16. 美芬人如其名,是米粉西施,所做的米粉湯超好吃)

17  
(17. 吃完飯,全體女生在婦山合影。借用了Mike Fever拍的照片,因為在這張照片裡,每一個人都很美)

18  
(18. 今日勞苦功高的山界夫妻檔──賴班長和Vivian)

19  
(19. 這張照片的重點是相機:兩部G-11的合照。抱歉借用了葉天任的相片,我的相機拍到的少了一部相機)

20  
(20. 出發往夫山的路上,發現了四朵紅菇)

21  
(21. 貝形圓孢側耳)

22  
(22. 美人與美景。這是本團最厲害的登山達人,可以穿這麼美來爬中級山,照樣美美地下山;換做是副主席我,早就蓬頭垢面,連爹娘都不認得我了)

23  
(23. 呼,這種路段有夠魔鬼,都不知道要怎麼爬)

  24  
(24. 本副主席又成了最後一個登上夫山的慢走族,葉天任怕我詆賴,特別用相機留下證據)

25  
(25. 全體男生在夫山頂合影。本團女生美、男生帥,有圖為證)

26  
(26. 夫山頂的杜鵑已經開得一塌糊塗)

27  
(27. 漏斗多孔菌)

28  
(28. 雞蛋菇,白黏蜜環菌)

 29  
(29. 疑是側耳)

30  
(30. 好大的南方靈芝,趕緊伸手做尺寸對照物。武俠小說裡的千年靈芝完全是濠洨,靈芝科多為一年生,南方靈芝是台灣唯一多年生的靈芝菇菇)

31  
(美麗的毛地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