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fhk3980515118

身手之於武戲,一如演技之於文場。李連杰所以成為功夫巨星,因為他身手漂亮;楊紫瓊所以是不老女俠,道理也一樣,她身手佳,其他女星難以取代。但此番商業大片《血滴子》並沒有漂亮的打鬥身段、沒有詭麗的武打招式,也沒有炫奇的武器大展,它有的只是可有可無的3D特效、多位出色的群星、一本上乘的劇本所構成的精采故事。抱著武俠片的期待去觀賞本片,將會失望而回,想看血滴子3D特效,可能也會罵聲連連。撇開這些期待,把本片當成一部帶有東方色彩的動作片來看,可能會更有收穫。 (海報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只可惜,台灣觀眾最關注的阮經天不知是否心理壓力太大,此次感覺有點用力過度。反觀中國的黃曉明(天狼)和香港的余文樂(海都),兩人舉重若輕,感覺沒怎麼在演。余文樂的面無表情有一種輕蔑、冷漠與無情;黃曉明的沒在演有一種視死如歸的從容,相形之下,阮經天的表演方式就比較像在演了。而飾演乾隆的文章戲份不多,沒怎麼發揮,否則如果有他助陣,在演技的較勁上又會更可觀了。 

這部片子並沒有令人留下印象的打鬥,都是機器殺人,不是血滴子取人頭顱,就是火槍射殺,有幾場清兵與血滴子成員或與牧民之間的大混仗則因特效與音效,其武打場面全被特效與音效淹沒,看完完全記不得有打鬥。特效在本片並沒有加分。 

所幸本片有一個精采的劇本,以「血滴子」這個只存在於稗官野史裡的虛構武器為軸心,編劇讓想像力馳騁,越到後面越精采,沒看到最後,猜不準結局,連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也料不到。特別是故事推進到「天狼」的基地時,那種共產式的種作天堂令人眼睛一亮,雖然不少人(包括我在內)怎麼看都覺得「天狼」好像在演耶穌的故事。但這無妨,故事精采就好。 

「血滴子」這種取人首級的武器流傳民間數百年了,但至今依然看不出它殺人的科學原理何在?它有辨識人臉(或敵人特徵)的程式導引系統嗎?如果真有血滴子這東西,它應該比較類似老美擲飛盤的原理,利用圓型利刃的飛旋力道割下敵人的頭顱。不過本片的血滴子,倒是比較像夜市丟圈圈套獎品的原理,如果是這樣,那麼殺手丟圈圈的力道就必須很精準,還要能算準敵人動作的曲線,否則敵人一動就套不準了。哈哈,以上是純粹的狂想。不過,如果能製作一支紀錄片來解開血滴子之謎,應該也會滿好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